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学无涯,乐作舟

发稿时间:2017-05-12 14:5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因年轻,所以存在无限的可能,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知识丰盈羽翼,需实践渲染青春色彩。学无涯,苦中作乐,奋力前行,才会“直挂云帆济沧海”。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囊萤映雪的车胤,凿壁偷光的匡衡,无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悬梁刺股触目惊心,闻鸡起舞鼓舞人心,作为人民的公仆,更应秉承“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态度,重学习,讲方法,勤思考,方能乘风破浪。

  风华正茂,正值放飞梦想;青春年少,正当发奋图强。韶华易逝,千金难换,“莫待无花空折枝”,遗留“白首方悔读书迟”的懊恼。我们身处基层,工作环境错综复杂,面对群众也是各种各样,则更迫切的需要我们好读书,读好书;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既要专攻博览,也要关注社会;既要善于向书本学习,也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过程中,增长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孔子的韦编三绝,获称“至圣先师”;毛泽东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自少年时代起,毛泽东就善于挤时间看书学习。长沙求学时期他勤学苦读,革命战争年代他利用战争空隙争分夺秒地研读,社会主义建设时代更加嗜读,成就了一代伟大领袖。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互联网多媒体的迅速发展,可多渠道方便快捷的获取信息资源,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还有什么借口来推脱学习呢?

  作为时代的青年,仰望星空的同时,勿忘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力提高自身能力水平,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学习和理论指导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民众。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要求,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敏而好学”是态度,“择善从之”是方法,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莲城镇端讽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农仕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