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村官妈妈”写给自己的感动

发稿时间:2017-05-19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四位村官妈妈、准妈妈合影。从左往右分别为王琴、李匀、徐利红、干静。

  我今天要写的,不是我自己的妈妈,而是一群特殊的年轻“妈妈”们。

  不久前的一个星期天,我参加了夹江县大学生村官转岗考试。面试环节,我抽签抽到的是最后一个。在漫长的待考时间里,我和一些同样刚当妈妈不久的大学生村官同事们,聊到了共同话题:孩子。我们聊得很欢。

  在待考区里,坐在我左手边的是干静。她是歇马乡甘溪村历史上最年轻的村主任。干静的儿子今年六岁了,下半年就要读小学,小家伙早早就显露出了绘画的天赋。为此,干静的朋友圈里除了村里的工作,可没少晒儿子的得意之作。

  说起儿子,干静控制不住地将嘴角上扬,说道:“这小子的天赋随我!”看着干静事业成功、儿子优秀,我不禁露出了羡慕的神情,干静却忍不住跟我吐槽起来:“那几年挺难熬的。也是咬牙一次次挺过来的!”她所任职的甘溪村位于偏远的山区,怀孕时的她,挺着大肚子,每周一从家出发,开上一个多小时的车到村里,然后吃住都在下面,只有周末才能回家。顶着严重的妊娠反应,一个人照顾自己和肚子里的孩子,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完成。最近的一次农业普查,工作强度特别大,每天都要下村入户,经常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吃午饭,可她从没跟领导开过口,请过一次假。“多走动,就当锻炼身体吧”“是孕妇也是干部,为老百姓做事不能当逃兵!”“就是觉得有些对不住孩子!”她的付出和努力,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间,村民们全票选她当主任的时候,都说,“我们就服干主任!”

  在我右手边,坐着是徐利红。她是个准妈妈。一问,“怀6个多月了!”腹部已经明显突出的她,时不时感觉到腰酸,得站起来活动活动。我这才发现,原来一个女人怀孕时的背影是那般美丽动人。

  徐利红在木城镇兰田村任书记。她还是一名司法助理员,经常要参与一些村民的纠纷调解。她告诉我,作为一个孕妇,参与调解要克服很多困难。怀孕以后,她一直对肚里的孩子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唯恐磕着碰着。可到了调解现场,双方当事人常常闹得不可开交,怀孕期间容易情绪波动、易怒的她还要压着性子,耐心做工作。遇上大口大口抽烟的,她也只好忍住。遇上双方推推搡搡的,她还要上去拉架,顾不上会不会伤到她的孩子。事后,有好几次吓出一身汗来。不过,她时常会反过来安慰自己,“我们的行为就是最好的胎教。我们的付出,孩子在里面都能看得见,知道他(她)的妈妈是个负责任的好村官!”

  聊着聊着,快到中午了,候考区外传来了一阵喧闹的声音。有一位老人背着一个小婴儿,被工作人员拦住了。身着正装的王琴快步赶到了候考区门口,微笑地跟工作人员打起了招呼:“是找我的,孩子饿了!”

  我比较熟悉王琴。她在梧凤乡黎明村任副书记,我俩怀孕的时间差不多,平时工作、培训也常能碰到。记得去年有一次,我们去县司法局培训,中午来不及回家,两个大肚婆又不能久坐,就在会场的后面,找了几张凳子搭了两张简易的“临时床铺”,斜靠着躺一会。一边躺着,一边交流着上午的知识点,以及村里的一些工作。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认真劲自己都感动不已。

  下午3点刚过,终于轮到我面试了。临进考场前,我突然发现,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老公抱着女儿顺顺,在候考区警戒线外面等着了,我的眼眶一下子就红了。当大学生村官7年来,爸妈、老公在我背后,默默地给了无数次的支持和鼓励,让我成功走到了今天。记得有一次我生病挂水时,村里因有急事要赶回去处理,是妈妈陪着我回村,全程照顾我;爸爸为了让我能安心工作,也搬到我们局促的小家,在书房打地铺睡了一年多;老公对我的工作也是全心全意地支持,总是说,孩子他来管,你做好自己的事就行……带着家人满满的爱,我走进考场。

  10分钟后,我信心十足地走出考场。面试很成功。看着老公抱着女儿朝我微笑的样子,我大老远地就使劲挥了挥手,他俩也热切地回应我。顿时感觉有一股热流涌上全身,又有一种特别想哭的冲动。

  我们,是一群很普通的大学生村官。我们,是一群很普通的妈妈。我们带着孩子一起上考场,用自己几年来点点滴滴的行动,教会他们一些做人做事的小道理。

  四川夹江县顺河乡宿坪村副书记 李 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