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巾帼勇担当 新时代妇女干部

发稿时间:2017-05-19 12: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古代,“女子无才便是德”,后来,有了“成功男人背后的贤内助”,如今,新时代的女性是家庭、工作两手抓,她们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要自己做工作的智者,做生活中的天使,做精神上的贵族,用自己的担当撑起了社会发展的半边天。作为90后的女大学生村官,在下村后,对于“妇女”我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和妇女干部张大姐接触后。

  平谷区马坊镇西大街村的妇女干部张凤英,今年已经51岁,担任妇联主任、计生专干已有11年头。她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带领好广大妇女,解放思想、加强学习,提高每个的素质,帮助引导她们走致富之路,积极传达生育政策,以宣传教育为主,提高村里妇女的国策意识,同时,她认真履行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协调议事职责,发挥好带头、综合、协调、服务等职能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工作方法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切实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

  张大姐虽然出生在旧社会,但思想并不封建落后,她认为女性打理好家内是本分,但这不该成为一个女人全部的生活,妇女也是有思想的,妇女也该有信念和追求妇女,是和平的标志,是爱的化身,是美的象征!劳动妇女给世界带来了生命,美丽,智慧,妇女能顶半边天。作为新时期的女性,她以先进的人物为榜样,再接再厉,努力工作,用知识的力量武装自己,平时多读书不断地增加和积累自己的知识,让大脑不断地汲取新鲜的营养,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在村的妇女大会上,妇联干部张大姐这样说:“都说咱们农村妇女没见识,这话我不认同。我们干活个个都是把好手,我们是没赶上好社会,没有学知识确实是一大遗憾,但现在不晚。人家都说活到老学到老,重要的是我们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打铁还需自身硬,主动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在追求理想中切忌眼高手低,要从小事、实事做起,注重积累、循序渐进,切忌一口吃一个大胖子,我们要运用女人的聪明和智慧,自信、自立、自强做生活中的优胜者。”村里的妇女被张大姐的一番话带动起来。

  在以后的生活中,张大姐经常通过妇联、文体部门为村妇女争取学习培训的机会,比如广场舞比赛,三八妇女节插花,手工学艺等等,同时还定期在村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妇女“做好饭后,走出厨房”,知国家,晓政策,要想从无知变有为,要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新鲜事物的学习主动性,保持对事业发展的闯劲冲劲和担当精神,在为社会做事、奉献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变化,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开阔新视野,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可堪实用的巾帼人才。

  女人是水做的,都说她柔弱,可你可曾见过长江,黄河的洪勇?自古歌颂母爱伟大,本是弱女子,为母则强,本是女儿身,却也不让须眉。一位伟人说,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他奉献了什么。这并不是唱高调,挖掘自身能量的过程,也就是对社会作出贡献的过程。的确,妇女一直是社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西大街村村助理 高君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