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又是一年农忙时

发稿时间:2017-05-19 14: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早上醒来的时候,雨停了,前几日,还微微下着细雨,令人难熬的热浪已荡然无存,道路旁的小树在雨雾的滋润下显得碧绿无暇。对于海拔1000多米的大寨镇来说,这样的时节,这样的天气,正是农民插秧的好时机。早晨路过海口的时候,看着这一片一片的水田,已经犁过耙过,嫩嫩的秧苗整整齐齐的码在田埂上,农民拿着一把把的秧苗在水中洗涤,根上的泥脱落了,再插到泥地里。从早到晚,两腿站在稀泥中辛苦劳作。秧苗一行行、一列列,排列得整整齐齐,望过去,犹如小楷本上的方格一样,拘谨得可爱。 

图为农民在田间农忙。

  我驻足在路旁,望着农民在田地里忙活,在我走神间,面前的一片空地已插满秧苗,我注意到,农民们长时间弯着腰劳作,时间久了,人累得直不起腰。过一会儿便要坐在田埂上休息。休息的间隙里,几位相熟的农民还拉起家常来,话语间,多半是寄希望今年的收成能多一点,脸上洋溢着对几个月后收成的希望。 

  这路边的生机勃勃的插秧景象,让我不禁想到一首插秧的诗,“手把青苗插野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颗清净方为稻,退步原来是向前。”生动形象的映射出这一幅画面。看着农民们热火朝天劳作的景象,也激起了我内心的深思,我只是一个偶然驻足的过客,自然体会不到这劳作的辛苦,但是从小的教育告诉我粮食的来之不易,站在这田埂上,盘中粒粒皆辛苦的意境才更有了深刻感悟。一阵阵微风吹来,秧苗在风中摆动着,像是吐露着未来丰收的希望。

  云南省巧家县大寨镇小田村主任助理  梁高雁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