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

http://www.youth.cn 2017-05-19 14:13:00 中国青年网

  前段时间一篇《我是范雨素》的文章刷爆朋友圈,连人民日报都长篇幅地做出点评,赞扬范雨素是以文学为武器对抗存在的荒芜。对于范雨素的“一文一夜成名”,社会上各类人群发声,有人说是因为她真实诙谐的文字,有人说是因为她面对命运磨砺表现出的从容和“不太把苦难当回事”,还有人说是自媒体时代带给她的“幸运”……于我而言,最打动我的莫过于她的一句“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恰应了苏格拉底那句“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一个命运如此颠沛波折的育婴嫂写出的文字何以引得整个社会如此关注?这不是什么横空出世的幸运,而是因为她时刻在准备着。6岁读小说,12岁敢闯天涯,不受制于平庸生活,用文学充实自我、对抗生命荒芜的范雨素,她的文字不是记录个人生活的流水账,而是蕴藏着力量和美德,浸润着文学素养和生命气息的真实体验。她波折拙劣的人生际遇一如余华的《活着》,而诙谐幽默的笔触又似莫言。不加矫饰,不见浮夸,就像有人说的,“那些年读过的书以一种不起眼的方式在范雨素身上留下印记。”言与不言之中,气质尽显,真所谓一个人最好的拥有莫过于静水流深了。

  范雨素在文章里提到,“看这些小说,我感到一餐啃两个红薯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呀。不用偷,不用抢,也没有人打我,还有两个红薯吃,还能看闲书。少年的我,据此得出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如果感受不到生活的满足和幸福,那就是小说看得太少了。”读到这段话,你或许也会像我一样嘴角或内心一笑,但细细品味,一个12岁的农村女娃竟有这种感悟,用这般的诙谐幽默说出自己对生活的满足,足见文学滋养于她的生命和生活有着怎样的意义。她的坚韧与开阔、她的谦卑与善良,这一切都得益于她“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

  我们大都是红尘里的普通人,过着平凡的生活。穆旦在一首诗里说:“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看似凄凉与无奈,其实又何尝不是一种坦率与豁达。你所追求的“不普通”是什么?是大富大贵?是功成名就?还是“众星拱月”?坦白点,其实无非是名与利。然而,芸芸众生,倘若不受制于名与利,能对普通生活也付出全部努力,即便被命运磨砺也能感受到生活的满足与幸福之处,于个体生命而言,已是不普通。这付出全部努力的普通生活不只是吃饭睡觉晒太阳,不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即使是普通的生活也需要你有弦做撑、有梦为马,需要你滋养灵魂、自由伸展。

  这世间没有什么理所当然,没有什么横空出世的幸运,所谓的幸运都是在时刻准备与点滴积累中。

  活着,就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吧!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西北旺村书记助理 程云凤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