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写在青春的路上

发稿时间:2017-05-22 10:2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去年,我大学毕业,这一年也像无数学子般经历了失落、欣喜、彷徨。失落的是国考的失利、欣喜的是我至少经历了国考的失利后考上了村官、彷徨的是面对导师的挽留我是否该回到家乡做一名村官。后来,我选择了村官,选择了将自己投身于生我养我的宁化,从此我的青春便在村官的路上。

  青春的路上,风雨兼程。“看似寻常却奇崛,成如容易切艰辛”。农村那广袤的天地,充满着未知,我们在前行的过程中,有巍峨的高山也有那广阔的平川,有涓涓的缓流也有那激流的险滩,有暖人的丽日也有那凄冷的风雨。但是,只要坚信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记得刚参加工作不到一个月,由于对刚接手的工作不熟悉,在完成任务的时候出现了纰漏,被领导批评了,当时眼泪夺眶而出,那天我想了许久也许自己真的不适合这份工作,任职一个月自己完全没有进入状态,或许当初听从导师的建议留下来也许这条路便会轻松许多。当晚,我给远在北方的导师诉说我内心的想法,导师同意我回校,但是他希望这是我经过认真考虑的结果,而不是为了逃避当下。后来,我用了两天的时间在考虑是去是留,最后我选择了留下。原因很简单:既然选择了开始,那么就要完美落幕。

  青春的路上,不忘初心。“牡丹花好空入木,枣花虽小结实成”我作为村官的一份子,秉持着共产主义的理想扎根在这片土地,始终不渝。为了帮助村民脱贫,我冒着寒风为他们讲解有关扶贫政策,为他们送上微薄的救助,为他们联系当地的招工部门,为他们介绍当地的致富培训;为了创建文明城市,在炎炎烈日下清理垃圾;为了村民的安全,在大雨滂沱的夜晚起身防汛。在这短暂的日子里我的脚下写满了充实,我的心也随之炙热。村官的任期说长也不长,只想在着有限的日子里,奉献我无限的热情。

  青春的路上,自强不息。“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孙中山先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不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对比而言,村官的工作不能与民族复兴相比较,但是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不管早何时何地遇到怎样的困难,都不能放弃,要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以青春的朝气、勇气与锐气,书写属于我们青春篇章。

  我们谁也不曾辜负这岁月,我们的青春在路上。

  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翠江镇双虹社区大学生村官 曾海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