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发稿时间:2017-05-22 10:4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五一归家的火车上,趁着车窗外飞驰而过的夜色,伴着旁人入眠的鼾声,看完了这部很久之前就想看却一直没耐心的《肖申克救赎》。

  最罪恶的地方最闪亮的光,那是什么?罪恶的不是监狱,是磨灭人心,给人心套上枷锁的制度,希望也不是逃出,而是为生而生的希望。

  《肖申克的救赎》涵盖全片的主题是“希望”,全片透过监狱这一强制剥夺自由、高度强调纪律的特殊背景来展现作为个体的人对“时间流逝、环境改造”的恐惧。

  这是一部崇尚自由的电影。年轻的银行家安迪被冤枉杀了他的妻子和其情人,这意味着他要在肖申克的监狱渡过余生。银行家出身的安迪很快就在监狱里很吃得开,他懂得如何帮助狱卒逃税,懂得如何帮监狱长将他收到的非法收入“洗白”,很快,一名年轻人因盗窃入狱,他知道安迪妻子和她情人的死亡真相,兴奋的安迪找到了狱长,希望狱长能帮他翻案。虚伪的狱长表面上答应了安迪,暗中却派人杀死了安迪的“希望”,只因他想安迪一直留在监狱帮他做帐。安迪知道真相后,决定通过自己的救赎去获得自由!安迪爬过五千码的脏臭的下水道,最终来到了属于他的太平洋上的小岛。

  而在这里那处从影片开头便埋下的伏笔——那只锤子,终于用另一种方式展现出它的存在,一个黑黝黝却通往自由的通道。

  自由可以依靠妥协来苟延残喘,却不能依靠妥协来取得自由。片中有这样一段,一个在狱中度过大半生的老管理员出狱后,由于多年的牢狱生活已经使他体制化,面对自由的人生突然失去了生存下去的信心,自杀在房间里。

  而英雄却在灵魂上是超越体制的,尽管他们的肉体不得不服从体制的约束,然而英雄却能够利用自己伟大的灵魂和伟大的行动不断改变体制、超越体制。精英属于对体制有深刻清醒认识、曾经试图反抗但是最终选择妥协的那一类人。精英和英雄的共同之处在于在灵魂深处,二者都有希望存在。精英和英雄的区别在于,英雄除了在精神上笃信希望外,而且在行动上试图改变体制,这种卓越智慧的努力,正是是英雄成为英雄的根本所在。

  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王各庄村助理 李远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