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萍水相逢

http://www.youth.cn 2017-05-22 11:27:00 中国青年网

  落笔写下这四个字,心中或喜或悲,或怒或嗔,纠缠在一起,却似理不清的一团乱线,看不清开始,猜不透结局。相逢便在这份无法预知中,带着冥冥中上天给定的命数,悄悄拉开了帷幕。

  不管是前世的五百次回眸也好,还是佛前苦苦几千年的求拜也罢;不管是在西湖断桥的朦胧烟雨中,还是在碌碌尘世的纷繁喧嚣里,相逢在每时每刻都会绽放着自己的身影,没有什么预见,也不需要任何安排,当缘分倏然而至的时候,窗外依旧是那片色彩,改变的只是自己的心情。

  萍水相逢,简单的四个字,往往是美到荒凉之后,才发现,我们也曾邂逅在彼此的世界里,曾一起走过,那些飘雨的日子。然而当今天,再次忆起那些湿漉漉的记忆的时候,我们是该庆幸那次街角的偶遇,还是该诅咒这次心伤的邂逅呢?

  其实,相逢之后,结局如何,早已不再重要,两人在茫茫人海中能够相识,已是不易,纵使没有以后的相知,也该深深感谢这份因缘,别离之后,又何苦再去计较那份得失呢。正如开篇张小娴的那句话:不管有没有结果,我还是情愿和你相逢。

  当时间渐渐退去了自己的颜色,当岁月的身影渐渐被埋葬在脚下的时候,萍水相逢或许会渐渐地触及到心底的那处旧伤,有时忆起,便会嗟叹许久,然后那些沉淀的故事便又翻旧如新,自己便被记忆生生吞噬。然而,倘若人生没有那些初见,便也就不会有接下来的故事,正是因为没有预知,我们才会在一次一次的邂逅中感触到不同,有折翼的哀伤,也有相知的欣悦。恰如风吹花树,有零落,也有绽放。

  当曾经的好友故去,得知消息后的自己便像突然身处漫天飘雨中一样,湿漉漉的记忆涌出胸口的那一瞬,最美最痛的还是相遇时的那些点点滴滴。

  当与异地的她两厢厮守,纵然每天都会发生很多很多的故事,或喜或悲,辗转难忘的还是与她那些最简单的相逢,匆匆行过的走廊里,操场的草地上,晚上下课回宿舍的路上,还有那个镌刻记忆的广场。

  当身边的好友们渐渐失去了联系,当青涩的苦楚模糊了曾经的记忆,相逢之后,却又被相离生生扯断彼此。此时此刻,倘若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希望和你们相逢,不必祈求相逢在江南的唯美烟雨中,也不必期许相逢后能有多少轰轰烈烈,相遇即是缘,缘浅缘深,又何苦挣扎强求呢?

  萍水相逢,我们在各自的归途中偶然的邂逅,风景交错的地方,一样的花开,不一样的零落,悄然在每个转角铺就记忆的路。无法预知的开始,无法预知的结局,想想来看,如此这样,不是很好嘛。

  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2016届选调村官 万青青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