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对于扶贫到底先扶什么的一点小思考

发稿时间:2017-05-22 13:5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从2014年精准脱贫以来,身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不断的学习关于精准脱贫的各项文件,看各类的文章,对于扶贫先扶什么有很多的方法及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扶贫方略。“志”指志气,而“智”则是智慧”,扶贫不仅只表现在经济上,也应该在教育上,从思想上改变才是根本。扶贫关键还是在于“扶心”,要帮助贫困人民树立脱贫“志气”,要使之有脱贫的决心,努力劳动的想法。

  第二:扶贫先扶精气神。既要管好“肚子”,更要管好“脑子”。要把争取和凝聚人心、增强“五个认同”贯穿始终,把“去极端化”贯穿始终,把教育、科技文化扶贫贯穿始终,把感恩教育贯穿始终,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各族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第三:扶贫先扶教。农村的教育设施落后,教师严重缺乏,环境比较艰苦,许多教师不愿意来偏远地区,导致许多乡村小学一个老师教多科,所以,不能在让娃娃吃没文化的亏,要让祖国的花朵都受到良好的教育,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回馈大山,带领家乡致富。

  以上都是的扶贫策略都是根据实际情况出发,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并且落实。但是在新塘村工作的这两年多,我对于扶贫也思考了很多,也有自己的见解,我的这些想法主要来自调解纠纷之后的思考。

  事例一:那天我和李叔在村公所值班,下午4点的时候进来两位村民,一位40多岁,一位看起来70多岁,老人姓陈,40多岁那个是他的儿子,他儿子满身酒气,不停的指责老人,老人看起来似乎特别的难过。我给他们倒了杯水,让他们坐下慢慢说,可能是看着我不太熟悉,这时候李叔过来了,我就在旁边拿个小本子记录着。老人的儿子说他父亲特别脏,也不洗澡,不让他在家里住等等,说完李叔就说:“他是你的父亲,你不能这样做”。看着村上的人不帮他说话,他就自己走了,留下老人。老人说当初他们兄弟俩说好的,分别赡养我跟老伴儿,我老伴儿去世了,他们说要我把老房子的地基分给他们,然后修新房,老人同意了,但是等新房修好后,他们便经常叫老人滚出去,说这不是他的房子。老人为了生活养了几只羊,他儿子也把老人的山羊骗过来自己养,平时喝醉酒还打老人,老人说着说着就哭了。李叔说他们会找他儿子谈话,如果他再这样不养您,你们可以去申请司法的来处理这个事情,并且安慰老人。看着年迈的老人这样,我心里特别的难受,都说养儿防老,但是真的防老了吗?

  事例二:高速公路征地,涉及到很多村民的林地被占,这就意味着国家会有补偿,兄弟之间为了争夺地反目成仇,嫁出去的女儿也回来要钱,闹得不可开交。

  我记得小时候,父母就教导我要孝敬父母,尊重长辈,要善良,要正直,要懂得分享。从小到大,我看着我的父母也是这样去做的,他们孝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什么事情都懂得分享,他们的兄弟姐妹都非常团结。但是到了这里,我才发现不想赡养老人的人这么多,我一开始无法接受,我非常的痛心。俗话说“百善孝为先”,所以,我觉得,扶贫得先扶孝道,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善待的人,一个把自己手足当仇人的人,就算他们脱贫了,难道他们会对自己身边的邻里有什么作为吗?现在的扶贫大多提倡产业扶贫,有哪个老板愿意和这样的人合作。所以我觉得,扶贫得先扶孝道。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蒙姑镇新塘村专职副书记 胡巧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