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五月槐花又飘香

发稿时间:2017-05-22 14: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鼻间萦绕着一股浓郁的花香,满心惊喜,抬眼望去,正是五月槐花又飘香。

  出生在农村,从牙牙学语到懵智初开,奶奶家的老房子到处都有我调皮捣蛋折腾过的痕迹,奶奶总说我应该生成个男孩子,说得多了,我便一直当做自己是个男孩子,辣手摧花从不怜惜。新开的茉莉,揪了,戴在妹妹头上,初绽的月季,摘了,搓成花瓣,来一场花瓣雨。花开在树上,我也从不畏惧,三两下,爬上去,不顾奶奶的责骂,揪一把,扔得满田地。我总想也许就是我利落的身手,才跟槐花结下了这解不开的缘分。

  每逢进入五月,奶奶都会提前准备好一根细长的竹竿,竹竿上捆一根弯钩状的铁丝,再准备一个竹筐,然后吆喝着嗓子,唤我一声,听到我应答,奶奶便微驼着背,出门去了。我从后面甩着手追上来,追上了也不肯好好走路,一会“调戏”下路边的小草,一会踩一下路边的野花,奶奶约束不了我,也便随我去了。还未进入田地,便闻到一股浓郁的花香,我狠吸一口,霎时间香味充盈四肢百骸,飘飘然,就想随着花香一样四处飘散去。远处一大片一大片云似的白,便是槐花林了。槐树树冠硕大,每一根枝丫都挤的满满当当,一串一串的,风铃似的伴着风摇摇晃晃。奶奶举着竹竿,勾住一串,一转,一拉,啪啦,枝丫断了,一串满满当当的槐花便落了下来,我一边忙着拣,一边又不安分,总想爬到树上,亲手摘下一串。跑来跑去,终于寻了一棵歪脖树,三两下,我便利落的坐在了树杈上,伸手便捞了一串,放在鼻间,狠吸了一口,浓香过后竟然有一股甘甜,就像生瘾一般,每摘一串,我都细细的去嗅这份甘甜,百闻不厌。不到半天,我和奶奶便摘了一大筐,看着满满的竹筐,欢喜不断。槐花做成的槐花饼子是最美味的,我不吝惜直流的口水,等着奶奶开锅。做成了饼子的槐花,拌进了麦子的香气,咬一口,满嘴留香,清甜不断。

  到了学龄,跟着爸爸离开老屋,进了城市,踏着柏油马路,看着从没见过的景色,莫名有些悲伤。又一年五月,放学路上,突然闻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我抛弃小伙伴跑到了花园里,看到了熟悉的树丛,是一片槐花林,高兴的站不住脚,却再也爬不上去。只好寻了长杆,打落白花一地,兜着衣服,抱了满怀,高高兴兴带回家去。妈妈也非常惊喜,用着奶奶的手法,给我做了一大锅槐花饼,再次吃到它,几欲留下甜泪,给奶奶打个电话,叽叽喳喳,说着我的摘花精彩事迹,奶奶笑笑呵呵嘱咐不断,亲切如耳语,声声流进心里,爱像槐花一样甜蜜。

  花开花落,一年又一年,成长的脚步从不间断。人高了,腿长了,走路生风,景色也匆匆,心域变大,却再也记不起那片小小的甜蜜。在北京求学四年,每天的日子都过得灯红酒绿,和伙伴天天憧憬着毕业后的日子,也许是某个企业做个女白领,也许忙忙碌碌去打拼自己的天地,从没想过心底还留有一块柔软,想要重新获得那份甜蜜。

  如今我重回农村,成了一名村官,似乎心底还留有一丝挣扎,但当我再看到满园开放的槐花林,闻着熟悉的甜蜜,浮躁的心不知不觉荡涤,飘飘然,湿了眼眶,滋润了心底。从没想过,自己挚爱的究竟是那份熟悉的味道,那个亲切的笑颜,还是让我眷恋的家乡土地。

  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新建队村大学生村官 左琰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