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村委会的老槐树

发稿时间:2017-05-23 09:5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村委会院子里有一棵老槐树。

  这是一棵历经300多年风风雨雨的老槐树,枝叶几乎蔓延了半个院子,远远望去,像一柄巨大的伞,荫蔽着这小小的村庄的一隅。

  这样的初夏季节,一进院子,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温润的绿色,和朱门灰墙相互掩映,绿色明快,红色秾丽,灰色大气,是一副极美的乡村图景。繁盛的枝上布满了深深浅浅的绿,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 它的树干有两人合抱之粗,树皮粗糙,像是岁月刻满的皱纹,又像是爬满了的文字,记录的是来纳凉的村民说叨的家长里短,是地里庄稼的收成,是寻求庇佑的祈祷,是未宣于口的心愿;是这村子的四时之景,成长与变迁。

  这棵树活到现在,经历过风风雨雨,也经历过很多磨难。它失去了一根碗口粗的枝干,也许是被雷劈掉的,也许是遭遇过其他灾难,对它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浩劫。然而它还是这样艰难地生存下来了,用这一树深深浅浅的绿叶迎接新的春天。它的树干是300余年的干,像一个迟暮的老人,可是它孕育出的叶子却是最鲜嫩的,是充满朝气的孩子,是新一年的希望。

  现在还没到它的花期,可它开满素雅白花的样子大概是每个村民的乡愁。每到盛夏,一串串洁白的小花缀满枝头,在绿叶中捉迷藏,却又总是不小心露出顽皮的笑脸。它的香气也是极轻极淡的,若有似无的,在炎热的夏天给人一丝清凉的慰藉,沁人心脾。有诗赞云:“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荡处,浮香一路到天涯。”更让人开心的,便是槐花做成的一道道小吃。勤劳的村民打下花串,做成的摊鸡蛋、拌凉菜,以及一些小点心,是别处没有的家的味道。

  倘若突然狂风大作,那也只能摇晃它的枝叶,动摇不了它的根本,更显出它的坚毅的身姿。它就这样年复一年地张开树冠,为这一小片土地遮挡阳光,也遮挡风雨。如果说树也有品格的话,那这老槐树大概是最低调最朴实的了。它经历过磨难,也经历过变迁,它一直待在那里,却很少被人谈论起,它默默地生长,默默地付出,默默地把这一年的经历写进年轮里,再奉献出这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意。

  于是在这片绿意里,我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大学生村官 刘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