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知屋漏者在宇下 知政失者在草野

发稿时间:2017-05-23 13: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草茎中积蓄着整个春天的力量。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在充满挑战的同时也给了我们更多元的选择,有人选择创业,有人选择投身互联网做主播,有的人选择进入企业、个大单位发光发热。昭华青春,青春给我们最大的财富就是,我们可以追寻自己的理想,因为我们一无所有的来,也就不害怕失败。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2014年我从云南民族大学毕业,先后从事过,设计师、传媒公司线下执行,特警等职业。因为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总想着能回到农村,为农村建设舔砖加瓦,于是在2015年9月,我毅然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为农村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也让自己的青春不留白,为自己的青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农村工作是琐碎而枯燥的,刚来的时候对这一份工作很有抵触情绪,总觉得整天扫地烧水,整理文件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曾经一度想过要放弃,但是内心告诉我,如果连这样的事情都做不好,那为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就无从谈起。我开始努力学习,学习如何说农村话,如何做农村事,慢慢的融入到人群中去。

  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还记得刚来那会,躲在自己的宿舍不出来,怕见人,更怕见到自己浑浑噩噩的样子。后来,挂钩领导发现了我的这个问题,在会上提出了我的这一问题,私下又和我谈心。他告诉我,农村工作是个复杂的工程,很多事情要有预见性,更要有艺术性,去农户家做工作,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怎么做会让工作更好开展,这都需要经验的积累,更是一门艺术。于是我开始主动的去融入环境,从开始的一天和村里的老前辈们说不上几句话,到领导们能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我,还会和我说说心里话,说说自己的遭遇和苦难。我发现每个人只要你愿意去做,愿意去融入他们,这些朴实的农村“老大哥”们会很乐意接纳你。

  躬身践行修己身。农村工作对我这样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来说,又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我从小出生在农村,知道农村条件艰苦,陌生的是从未接触过农村工作,不知道如何下手,该怎么下手。难免会闹出一些笑话,农户对我不信任,也觉得我是来镀金的,自然的也就不会接纳我。我开始反思自己,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开一个证明,每一次的接人待物,都拿出自己饱满的热情去对待,每次到农户家做工作,都以一个晚辈和学生的心态去和农户讨教农村知识,和农户拉家常。渐渐的他们开始接受我,开始愿意听我说。

  还记得又一次,村委会附近的一个老人,儿女在县城工作,平时老人就一个人在家。老人是一个退伍军人,喜欢打篮球。有时间,我就会带着篮球到村里面的活动场所和他切磋一会儿。有一天,我有事儿回家了,老人的手机出了问题,打不了电话。他就在家里面等着我,第二天回村,我刚下车,他就拉住我,说有事儿找他的兄弟,但是手机号码都没了,也打不出去电话。让我帮他看一看。我接过手机,把手机修好以后,耐心的和他讲了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手机问题,又告诉他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要这么办。听完我的讲解后,他非常感激的从箱子里面拿出一瓶饮料给我,让我拿着去喝,一定不要客气。之后每次他来到村委会看我,都会慈祥的问“回来了?”看着他感激的神情,我感受到了温暖的同时也突然知道了,有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特别小的事儿,但对于他们来说很重要。特别对于这些留守老人,他们的世界很小,十几块的补助,一点点便民的措施,这些事情办不好,就会对他们造成很大的伤害。这样的“小事儿”每天都有,也更需要我每一次都以最大的努力和热情来帮助他们,无愧于自己胸前鲜红的党徽。

  在我们这样一群年轻人里面,无论你的出身如何,是贫困或是富有,更不管你有什么样的社会地位。我们每个人都有权生存,有权工作,有权活出自己,有权去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所以我不着急去成功,不着急放弃这种权利,不着急去放弃肩上的这一份责任。用努力,勤奋,信心去做好每一件事,迎接每一次挑战。哪怕我们最后失败了也没有关系,我们所有人在这个过程中任然可以活成一个值得自己尊敬的人。不求功成名就,但求无愧于心,无愧于自己“大学生村官”这个称号。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耈街乡打平村大学生村官 魏郝杰梓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