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村官路上的“秋冬春夏”

发稿时间:2017-05-23 16: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秋,硕果累累,满载着一年收获的季节。

  2016年秋,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我揣着学生生涯的满载收获,怀着懵懂与热情踏入了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天宝路街道杨家河村的土地。对于刚从学校毕业初入农村的我来说,跌跌撞撞的进入了这个陌生的广阔的天地,有一些紧张,有一些迷茫。可还是走了进来,走了进去,没有畏惧,没有跌宕,我想用我的热情去热爱这片土地,用我的青春在村里谱写新的篇章。

  初入杨家河村,我讶异于村庄的整齐规划,诧异于村内的文化氛围,更诧异于街、村干部走访入户宣传政策时的负责认真。这改变了我对于农村的一些片面认识,也让我对村官这个位置身上的责任理解的更加深刻。投身工作后,为了尽快熟悉工作环境,胜任工作,我翻阅了村务管理档案、学习相关文件、和村两委干部交流,与包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走访,拉近与群众的关系,熟悉了杨家河村的基本情况。

  仍然清晰地记得为来办理贫困证明的村民填写那一张张贫困说明,听着村民的哭诉,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眼下能做的只有倒杯水,陪村民聊聊天,宽慰他,可我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这个和村民做些事;为村里办农家乐的村民,取景、拍照、利用网络进行宣传,提高知名度;入户走访时,清晰地记下群众的困难,回来对照上面的政策、方针,向领导汇报,与村委会干部商议,尽力争取解决办法。

  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作为一名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村官,应该尽快学习农业农村知识,将农村当下存在的问题与自己的理论知识相结合,为新农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冬,白雪飘飘,瑞雪兆丰年。

  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更多的是熟悉工作,调整心态,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村官工作中。犹记得工作以来独立负责的第一件大事,便是整理并归档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软件资料,从会议记录、计划、总结、安排、流程等等一手抓起,对照文件一字一句领会精神,收集整理档案,因为从未做过类似的工作,所以心中满怀不确定,但办事处领导对我的指导和鼓励让我信心倍增。虽然是第一次独立完成一项工作,做得还不够完美,但它给了我更多的信心与想法,让我更加熟悉了解了这套资料归类的流程及整理方案,为我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与指导价值。

  来到村里后,我认真仔细的调阅资料,了解村里的文化发展,发现村里的各项工作都发展的很好,更是有独具特色的“三个文化”, 但因为宣传不够到位,无法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杨家河村的风貌文化。于是考虑到村里的实际情况,在街道办和村里领导的帮助之下,我建立了天宝路街道办事处杨家河村微信公众号,向外界宣传我村“三个文化”、日常工作,向村民宣传文件精神、政策解读,以更清晰明了、图文并茂的形式让村民更快、更好的理解政策,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大年初一,本应是万家团聚、灯火阑珊的团圆节日,但为了能让村民能够欣赏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我从年前就开始忙碌着,准备着,大年初一一大清早便来到了村里,跟着秧歌队、舞蹈队进巷道,记录下那一幕幕精彩的表演、一张张欢快的笑脸。文艺演出开始后,我着相机穿梭在院子中,找角度,对光照。下午结束回到家,来不及吃饺子,便急急忙忙坐到电脑前编辑微信,只为了将那一刻的欢快、愉悦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传播给大家。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