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像大地一样朴实,像萤火虫一样光芒

发稿时间:2017-05-24 17:2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自步入村官队伍以来,身边不断涌现着大学生村官的感人事迹,不论是全力投身在脱贫攻坚滚滚洪流中的彝良县荞山镇官房村刘晓帆,还是带领村民发展五味子项目的“明星”村官瓮新强,身上都散发着一种萤火虫般的光芒,他们用自身行动告诉着我们:“只要你愿意,梦想可以照进现实,生活可以活得多姿多彩”。当然亦或许还有很多默默扎根在基层奉献的村官们我们不曾发觉,但他们犹如黑暗中的萤火虫,“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在山间田野里、春耕播种间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同是作为大学生村官,每每看到这些优秀的榜样时,我不禁觉得自己黯然失色。记得《朗读者》中有期节目卷首语是这样的:“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永恒的选择题。以至于最后,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可能不在于我们的能力,而在于我们的选择”。在迷茫徘徊的时候,很多优秀的同伴早已将自己和所驻村庄“选择”在了一起;在退缩前行的时候,很多同伴早已是脱贫攻坚中的佼佼者。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信息的摸底到帮扶措施的实施,无形之中我们和群众建立了一种“血肉”联系,正是这种联系让我们有勇气扎根基层,正是这种联系让我们坚守基层。或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为了一头牛补贴如何发放和群众产生些许不快,也会为了一个节柴灶的领取和部分群众产生隔阂,但不管是我们、亦或是群众都会在时间中明白,精准扶贫的根本不在于“扶”,而在于“造”,通过产业扶持打造全新的发展方式,群众则借助各种资源实现“造血”的能力。

  近日,农业人口基本信息精准摸底工作即将全面开始,各地大学生村官又纷纷投入到了“摸底大军”中,我始终相信,在繁重的工作中,大学生村官们会用自己朴实的工作作风发挥着这个群体该有的作用,散发着属于他们独特的光芒!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茨院回族乡茨院社区大学生村官 孔令朵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