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以“五四”之名,聊聊咱大学生村官

http://www.youth.cn 2017-05-26 10:44:00 中国青年网

  青年、青春,总是美好得让人不愿离去。有人说,青春是遇见爱情的浪漫、是为理想拼搏的无畏、是敢和领导叫板的个性……我们说,青春是下基层、入农户、踏田埂,大学生村官的青春就是这样的。

  青年选择下基层,就是选择不平庸。正如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所言,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基层就是这样一个大舞台,有阅历丰富的老党员、有饱受生活折磨的群众、有错综复杂的问题困难……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就像一本书,值得我们小年轻人细细品读,吸取人生的养分。这些正在贫困、落后中生活的群众,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如何才能有效帮助他们脱贫?怎样才能搞好农村党建工作?回答好这些问题,解决了这些困难,我们的青春能平庸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青春选择实干,就是选择成长。村官正是人生最黄金的3年,精力充沛、朝气蓬勃、敢想敢干。正如广西村官梁丽娜获得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时说的,“这样的年华选择干实事,就是在真正的服务人民”。2011年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梁丽娜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选择回乡当村官。了解情况后,她撸起袖子带领村民养殖陆川猪、种植橘红,让村民年收入不到2500元增长到6216元,逐步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接受采访时,梁丽娜坦言,面对这些成绩,觉得最大的收获还是成长了自己。这不正如常言所说,不逼自己一把,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大学生村官的青春正是在这样的基层中璀璨,干出不同于同龄人的事迹。黑龙江女大学生村官李玉花,三进央视栏目组《聚焦三农》,探索出一条合作社之路,解决了永兴村五常大米之困。在大学生村官群体中,像这样的案例有很多,青春在他们的笔下熠熠生辉。

  青春是什么颜色?青年该做什么?大学生村官给出了些许建议,那就是,立足当下,走进基层,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青春由大学生村官大声朗诵,青春在大学生村官的耕耘中结果,青春在大学生村官的追逐中永恒!

  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董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张元元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