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无为而治 唯吾不治

发稿时间:2017-05-27 14: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道家学派的《道德经》提出了“无为而治”这一概念,蕴含了道家的治国理念,而通过字面释义进行推敲,其“治”以“无为”为前提。我们由此便陷入这样的沉思:一个个的人组成了社会,社会又会反过来影响着每个人,“无为而治”在这种情况下,听上去便是一个比较高层次的理想精神社会状态,也是人类追寻的一种崇高的理想。

  我们作为社会中的一个普通的个体,在面对“无为而治”这个问题时,我们或许会觉得“唯吾不治”。那么,你就会好奇,究竟什么是“唯吾不治”呢?按我思路的来理解,这是两个角度的辩证。一方面是,如果你有能力、够自信、敢作为,你的“唯吾不治”就可以理解为:除了自己,没有其他人能去做,你有这方面的独特的能力,没有其他人能代替你;另一方面,你总是觉得自己碌碌无为、无所事事、畏首畏尾,那么你的“唯吾不治”就很好理解了:看着别人都能够去做,而你却在一旁傻乎乎的看着,什么都做不了。

  结合到我们自身这个群体来看,我们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一线这么工作着、生活着、学习着,这样的种种,也许就是怀揣着“无为而治”的理想,却在“唯吾不治”的现实中不断的循环着吧。

  你我或许都听过这么一句广告词:“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有段时间,我静下心来想了那么一会,在我们身边,我们的确总能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好的越来越好,差的越来越差”。单从这方面,这就不难看出,你若要做成、做好一件事,看的应该就还是心态。通俗点来说,就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我们在社会上经常听到的“正能量”和“负能量”的各种事例中,这种种的情况,符合哲学思维常常为我们阐释的那个问题——这些种种的情况,都是量变到质变的真实体现。

  有的时候,我会想改改那句广告词,就改为——“你源源不断的能量,往往超乎你的想象”。先来说说这个情况,作为社会中的一个人你或多或少都会经历那些不幸,遥望前途或明或暗,身处现世或真或假,在这长久而变幻莫测的博弈中,你也许会慢慢的耳濡目染上一些不好的东西,把你打垮。同时,当大家都染上了这些不好的东西后,大家也就都会觉得这是身边很正常的一件事,也都习以为常。

  我们历经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到如今参加工作,回顾往昔我们大都觉得我们的经历不像他人的那么轰轰烈烈,比不上别人的绚丽多彩,但我们在羡慕他人的这个间隙,我们静下心来,抛开一切去认真思考我们至今为止都收获了些什么吗?

  最近,我也常常会陷入思索,当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这半年来,我究竟收获了什么呢?我觉得,我收获的是更加的坚持与奋进,也是更加的自强自立,因为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我能力得到了重视,付出得到了尊重,使我有了“唯吾不治”的雄心壮志。

  李大钊同志曾这样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谁说年轻人的梦想就只能在城市生根发芽,农村也是一片沃土,因为我不也从美丽富饶的西子湖畔,回到了山灵水秀的彩云之南,从城市到山村,用自己的真真切切的行动,践行着我的理想。

  总而言之,我们无论身处何地,只要能调整好心态,立足于本职,照样可以去追寻自己的初心和梦想。我一直坚信着,我们广大的大学生村官朋友们,在农村默默的耕耘着,默默的付出着,总有一天,大家都有了那种“唯吾不治”的自信,为“无为而治”这一崇高的理想走向现实而奋斗。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龙飞村大学生村官 马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