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村官生涯二三事

http://www.youth.cn 2017-05-27 15:12:00 中国青年网

  2014年7月,带着一腔平凡质朴的热血,初出校园的我全身心投入到了农村基层,决心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挥洒在西北旺这片热土上。匆匆三年,现如今,我的村官生涯即将结束,回首三年在村里工作的日子,很多往事历历在目。

  2014年7月,离开了象牙塔的庇护,我来到西北旺镇土井村任职。初来乍到,很多以前没有遇到过的困难摆在我面前。由于基层工作经验不足,那时候的我常因工作做的不到位而产生自责和焦虑情绪。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细心的支部书记很快发现了我的困难,她特地约我一块下班回家,走在村间的林荫小路上,书记耐心的开导我,“你是新时代的知青,农村舞台虽小,但是只要肯多学、多看、多思考,就一定会收获满满”。书记还特地送给了我一大束村中温室大棚栽种的百合花,这让我有了家一般的温暖。有了书记和同事们的鼓励和支持,我很快转变角色,积极融入到了工作环境中。为了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也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我开始学习《民法》、《土地承包法》等与村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翻阅整理村里的文件资料并归类存档。这些平时的学习积累,帮助我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好更快的完成了领导交付的任务。

  2014年8月,村党支部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承担了相关材料的撰写工作。时间短,任务重,当时手头积攒的稿件越来越多,但是我深知工作上的一分疏忽,就是对党、对群众、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记得在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召开的前一天晚上,我还在准备会议材料,书记担心我回家的安全,就说:“剩下的材料明天早上开会前再准备吧。”虽然我内心很感动,但是更明白工作的严肃与紧迫,对自己不能有丝毫放松:“书记没关系,宁可晚些回家,我也要把材料都准备好,要不我晚上睡觉都不踏实。您和其他同事都在加班,爱岗敬业绝不是一句空话”。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团结协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忙碌与愉悦的氛围在整个办公室中回荡。那天直到深夜11点,支部民主生活会的材料才全部准备完毕。第二天的会议顺利召开,并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的脸上都洋溢出快乐和满足的笑容。那次工作使我更深的体会到了真抓实干的意义,也使我感受到了来自支部书记和同事们的支持和鼓励,有大家在身边,我更是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2014年10月,海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进入迎检阶段。在村创文迎检工作中,有一件事深深打动了我:有一天,在晚上下班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一位还在值守的清洁工大叔正在清理路面垃圾。一问才知道这位大叔已经在户外值守两个多小时了。当时正值深冬,天气寒冷,大叔不畏严寒、兢兢业业、坚守岗位的精神不正是建设文明村镇的最朴实真挚的体现么?文明城区建设,绝不是一句口号,在随后的“城市冬季清洁日”活动中,我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和村民们一起清理回迁小区内的垃圾杂物,摆放乱停乱放的自行车到车棚,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文明城区建设。

  时光荏苒,转眼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精心栽培下,在村支部书记和同事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已经在大学生村官岗位上历练了三年。在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日子里,从对农村环境的陌生到热爱这片乡村土地,从对工作的手忙脚乱到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自身得到了充分的打磨与历练。未来的路,我将继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土井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刘晨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