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端午有感

发稿时间:2017-05-31 16:5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五月的艳阳,迎来了端午。

  一大早,我就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告诉我自己不会包就去超市买几个粽子,吃过粽子要去园子里找几颗艾草挂起来,然后给手腕缠上彩色的丝线。

  这是我们家乡过端阳节的习俗。

  我的家在北方的农村,端午节的习俗是包粽子、吃鸭蛋、挂艾草、系彩绳。为了确保包出的粽子有最新鲜的清香,母亲总是在我们还在熟睡的时候,早早出门去河边摘回端午当天的芦苇叶。而鸭蛋却是母亲一个月以前腌下的,口味正和口,不咸不淡。我们一觉醒来,香喷喷的粽子和鸭蛋都已经出锅了。吃过粽子以后,我们便帮着母亲一起把提前准备好的艾草悬挂在屋门口的高处。端午的彩色丝线是用五种不同颜色的丝线捻在一起制成的,每个小孩子都会在手腕和脖子上佩戴,在夏季的第一场大雨之后,要将彩绳剪短,丢入河水中,据说佩戴这个五色丝线是可以保平安的。

  这些都是童年里的记忆了。

  自从上了大学以后,就很少在家过端午节了。工作以后,离家更远,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端午节似乎变成了一个单纯的假期,和好朋友逛街、约饭、出游,却忘记了端午节是一个该和家人好好团聚的节日。或许家里的餐桌前父母早已准备下了包好的粽子和煮好的鸭蛋,却没有儿女一起分享。或许母亲在村口徘徊了良久,但是,我们却没有及时赶到他们身边。

  今年的端午,我没有回家。晚上,和父母视频,母亲按照早上交代过的询问了一个遍,知道我按照她说的做了,才放了心。母亲告诉我说粽子和鸭蛋都准备多了,他们没有吃完,要是我们姐妹都回家,肯定是不会剩下的。那一刻,我才体会到母亲多么盼望我们回家一起过节。回家过节,不仅仅是回家吃母亲为我们准备的那顿饭,更多的是陪伴的快乐,是找回平淡日子里的温暖。

  这世间,唯有回家,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屯佃村书记助理 杨金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