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一年村官路

发稿时间:2017-06-01 15:4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五月充满着别离的忧伤,亦或是太过于怀念大学时光,闲暇之余总时不时在宿舍的群里说两句不着边际的话,期待着小伙伴们各诉衷肠,然结果犹如石沉大海,内心顿时被失落充斥。放下手机,面对电脑继续完成手中的工作,寻找在基层工作中属于自己的归属感,失落和迷茫暂时就会被小小的成就淹没。

  去年的五月,在长达半年的论文准备之后,我用了几乎最完美的6分钟,为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划上句号,班级聚会短暂的寒暄之后,各奔前程。对于前途的迷茫使我始终没有勇气穿起那身学士服,留下的只是在毕业照中站在最角落容易被人忽视的没落黑影。在村官招考公告出来的那一刻,我下定决心,必须为自己负责一次,不顾家人的反对,最终通过努力幸运的回到了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基层的工作充满挑战,但收获的是成长蜕变后的喜悦感,是脚踏实地的厚重感,是回归本真的存在感。成长犹如铸剑反复焚烧,煅打,锤炼,除杂,待铁成刚,淬火打磨,当以塑造人格,铸造品德,方成上品。

  成长是经反复锤炼,回归本真的人格塑造。在外求学八年之后,终于回到了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或许是内心深处曾经留恋至极的情怀落地,在工作之初总会在夜晚流下激动的泪水。工作之初,面对这熟悉又陌生的基层工作,我放下做为大学生的骄傲,脱下稚嫩的装束,换上走起路来毫无违和感的皮鞋,企图用外表的装束掩盖内心的不成熟,工作的手足无措,但工作是最好的练兵场,所有表面的伪装终究会被现实撕破,好在暴露之前我学会了如何学习。我觉得所谓的人格就是建立在本真认知上,对基层工作的理解,而这些基层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干部,恰是基层真善美人格的载体。他们的耐心教导使我快速成长,说接地气的家乡话,拿起放下多年的扫帚、铁锨,驾上无比拉风的三蹦子,在一次又一次的和村里党员义务劳动之后,我这个外来人终于可以和大家一起愉快的聊天了,内心被激动和喜悦充斥,那个夜晚我兴奋的失眠了。

  成长是经反复打磨,锐意进取的品德铸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淳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如玉或如剑,都需反复打磨之后,才使自己品德操行升华。没有人一开始会对一个初入世、乳臭未干的小子花费时间和精力去了解,依稀记得刚进入村部时,村支部书记说:“以后来人端茶倒水就是你的活,别的事再说……”内心被失落、委屈充斥。再也没有那个大学中个性张扬的少年,站在这的只是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村官,但我内心不服,我会让大家认可我的存在,恰是这种角色转变促进我内心快速的成长,收敛锋芒,增添几分进取的志气。面对工作中无意的过失,同事的指责,领导的批评,这些都是成长路上宝贵的财富和成长的内动力。

  “大荔是我美丽的家乡,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伏羲在连山,连山创八卦……”每每这首原创歌曲在脑海中浮起,我心中的自豪感倍增。没有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我爱你!助我成长的村官岁月。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新朝村大学生村官 张锐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