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干字当头 筑梦青春

发稿时间:2017-06-01 16:3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任大学生村官已接近一年半。一年半的时间是短暂的,工作是繁杂的,学到的东西却是无尽的。我吃过苦,流过汗,下过村,入过户,排解过纠纷,参加过换届……回想起初任村官时的激动和茫然,现在的我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也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转变成为一名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大学生村官。

  第一次走村入户开群众会

  到村以来,第一次跟前辈们走村入户去开群众会跟采集照片,心里无比激动。车子沿着曲曲折折,平均一分钟一个弯道的土路前行大概30分钟后到了村里。

  步入第一户,映入眼帘的是简陋且破旧的老房子, 院子里堆满了建筑用材,该户正进行危房改造。户主略带羞涩的微笑招呼我们坐下,不一会其他村民陆续到齐。由于第一次见我,村民们以为我是外地,都不愿跟我交流。正当我拿着ipad采集危房改造照片时,一个约莫6岁的小男孩好奇的摇摇脑袋,用白族话跟我说了一串话,大意是我的手机怎么那么大,小孩的妈妈迅速地将小孩拉走并跟小孩说我听不懂他的话。我便笑着走过去,用流利的白族话跟他们交流,能使用白族话,一下子拉近了跟他们的距离。当他们了解到我是新来的大学生村官后,便开始与我闲谈。

  感悟:“以诚感人者,人亦诚以应”,工作中,要学以心换心的跟群众交流。作为基层工作人员要学会低下身子,倾听百姓心声,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第一次走访慰问孤寡老人

  按照日常,整理好日常村务后,村支书分配了当天的任务:将敬老节的慰问金送到老人手中。由于村民小组稀散,要分组去慰问。我和村主任为一组,之前去过坪头,这次又可以去别的村民小组,接触并认识新的群众,心里充满了期待,一路上像只小鸟叽叽喳喳地跟村主任交谈。进村的道路依然是土路,得骑一段摩托走一段路。一路上遇到下地干活的村民,大家都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由此可见,村主任一定是经常深入各村,为群众熟悉。

  到达目的地后,在村民小组长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逐一慰问。一位是80多岁的老党员,一位是膝下无子女且失去听力的五保户,一位是全身颤抖且眼睛看不见的爷爷,一个是瘫痪多年吃喝拉撒全靠家人帮忙的奶奶。每个老人在接到慰问金时都不禁落泪,感动无以言表。晚上躺在床上,一幕幕的画面重现在我的脑海,有心酸有欣慰。

  感悟:工作上要铭记初衷,用心服务;生活中要尊老爱幼、懂得感恩;不管生活给予什么,都要坚强接受,对生活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