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在村里,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发稿时间:2017-06-02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王星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还记得那个初夏,一阵虫鸣,几许微风,空气中透着沁人的馨香。一群人,共同怀着理想来到了这里。大学生村官,这个也许在别人眼中不起眼的职业,对我而言,却是一种期待和执着。

  还记得报到那天,我办理好入职手续后,便跟随村书记来到任职的村。那是一个坐落在半山腰的小村落,恬淡安静,仿佛一位归隐之人,独自品味着悠然的生活。村书记介绍说,我所在的麦地村下辖17个村民小组,共有3100多人,90%以上为农业人口,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

  时间缓缓流淌,伴随着大山深处的虫鸣鸟叫、鸡啼犬吠,每一天都收获着不同的故事。这些故事像老式相机下的黑白照片,深刻却又沉静。其中有三张“照片”,我想与大家分享,它们是守望、坚韧与和谐。

  守 望

  一位白发疏芜的老奶奶,头顶一块90年代的暗红头巾,头巾上还泛着些岁月残留的线头,一双凹陷的双眼里,透着的全是对命运的守望。她穿着一身暗蓝斜扣对襟衣,双手紧抱胸前,身体时常蜷缩着。一天,我在村委会的院子里,看到一个身影在缓慢移动,一抬头看到是老奶奶,我赶紧迎上前去搀扶。“奶奶,您找我有事情啊?”“小伙子,帮奶奶看看,这一百块钱是真是假,我孙子还等着去学校交呢,这是他一星期的伙食钱。”我心里猛然一颤,慢慢举起她手里那张百元大钞,仔细查看后说:“奶奶,是真的,您放心,如果是假的,我给您换。”“那我就放心啦,谢谢你!”老奶奶一边说着一边把地下一个残破背篓背起,背篓里还有一只健硕的大公鸡四处张望。望着挪步转身、渐渐远去的背影,我心里闪过一股暖流,闭上眼睛默念:奶奶,请您慢走,一生安康。

  我把这幅“照片”叫做守望。因为,那个眼神里,寄托着她辛苦喂养了一年的鸡换取的汗水钱;因为,那百元大钞里寄托着她孙子下周的生活费;因为,那个身影里,寄托着一种爱的守望!

  坚 韧

  厚重的红土地里,希望的芽儿已结出幸福的果儿。山坡上,一片金黄的玉米杆为宁静的小村庄盖上一层厚实的毯子。

  一时间,山坡上、小路间,丰收的幸福之光在这片山野间照耀。我行走在小路上,感受着属于大自然的美意,倾听着发自内心的欢欣笑语。远远望见一位长者,雪白色的毛巾挂在脖间,白色的衬衫卷袖,发黄的裤子卷边,歇息在小道旁,不时用毛巾擦着汗。我慢慢走上前,说了声:“大爷好!”大爷朝我望了望,笑着点点头,正起身要走,一不小心滑翻在下过雨的湿滑路面上。那个瞬间,本就佝偻的背影俯地而卧,玉米棒散落满地。我迅速走上前,扶起老大爷,发现无大碍后便搀扶他坐在小道边,并帮忙捡起地上的玉米。就在玉米从沟边捡起来的时候,我抬头,看清了老爷爷的形象:那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光影下,筋骨沥沥间,血管的暗红印记系紧着全身的每一寸肌肤,我仿佛看见一棵伟岸的大树,扎根在这广袤的红土大地上。

  捡完玉米后,我背着沉甸甸的玉米把老爷爷送回家。院里,他的老伴正在给玉米编“辫儿”。茶余、小叙、告别。我永远不会忘记老爷爷的微笑和眼神,并把这幅“照片”叫做坚韧。

  和 谐

  阳光散落在大雨过后的空气里,泥土的气息扑鼻而来,蝉鸣声惊扰着这个夏日的午后。正在小酣之时,几声叫喊打破了沉静的气氛,我寻声望去,两位村民手里拿着沾满泥的锄头,互相推搡着朝办公室走来。我赶紧迎过去,微笑着对两位说:“累了吧,先坐下,喝杯茶再说。大家都是一个村儿的,什么事不能商量解决?”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大雨把原来的地埂冲刷不清,两家人因为种地的界线发生争执。“千年的地、万年的主,你一退,我一让,万事通畅。大家都在一个村,以后还要一起做事,吃亏是福。”我和村书记反复讲道理,并且通过实地查看,理清了地界,平息了这场矛盾。

  愿乡亲们能够厚情重理、和谐幸福,愿村庄永远充盈欢声笑语。我把这幅“照片”叫做和谐,因为它寄托着村民们美好的愿景。

  每一天,我都在这个宁静的小村落,感受着世间的人事过往;每一天,我都在守护着淳朴的村民和宁静的村庄。当然,对于我来说,不仅要做一名守护者,更要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村庄的故事更精彩,让村民的照片更绚烂。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金钟街道麦地村主任助理 王 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