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基层工作——如何管理你的时间

发稿时间:2017-06-02 17:2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基层工作,包罗万象,事无巨细,纷繁复杂。忙忙碌碌间,我还未意识到自己做了些什么,村官生活的第一年就这样过去了。脑海里只有每天被工作追着跑的样子。可究竟做出了什么贡献,也说不出来。恍惚间才察觉,撰写几篇文档,复印几页图纸,填写几个表格,登记几个台帐,接待几个村民……这些说起来像是简简单单地小事儿,琐细到可以忽略了时间,但是加起来却着实让我着急上火了一年。

  前不久在写年度考核的时候,发现自己忙得晕头转向,而工作成绩并没有很突出,才真正静下心来思考,究竟是什么侵吞了我的时间。我马上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一些时间管理相关的书籍,才开始第一次记录工作时间。一记录,就发现了自己工作中存在很多无谓的时间黑洞。比如,正在写党建活动通讯稿时,突然来了一两个村民找民政部门咨询老年人卡,我就凑上去聊几句,简单一聊就十几分钟过去了。再折回来写通讯稿就又没了思路,正好不容易开始顺畅的写作了,团委组织捐衣捐物活动需要人手挂个横幅,我就赶紧跑去帮忙了……总之折腾一天通讯稿还是没写完。第二天领导一催,我就慌了。可是还是会有其他工作同时找上门,这样我感觉自己做了很多事情,可是本职工作花了很长时间才完成,也使得自己很疲惫。

  通过时间记录我了解了自己时间管理的缺陷,于是开始使用史蒂芬·柯维的“四象限法”来规范自己的工作。其实这个方法早就被大众熟知,可是真正能把“四象限法”运用到工作中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四象限法”最重要的是区分轻重缓急,而在平时的工作中,很难轻易地去分清哪些是“重要且紧急的事”,哪些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哪些又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评估一件事情的重要程度和紧迫程度本就是不容易的。更遑论在农村基层工作中,村民们十分信任村委会,任何事情都是希望求助村委会的,而村委会又是连接村民和镇政府的直接桥梁,要保证政令畅通,自治为民。所以很多计划之外的工作内容会出现。

  但其实,我们最应该将主要的精力集中在“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上去,把这一部分的工作制定一个详细的目标,然后毫不犹豫地去做。比如我当前主要工作是写通讯稿,那么如果我一旦拖延,“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就会成为“重要且紧急”的事情,这时候我就会焦头烂额了。而至于聊天,挂横幅这样的事情,在我的最主要的工作没完成的时候,可以不做或者求助他人。等通讯稿迅速写完后再来处理其他情况,而一旦遇到十分紧急的情况当然要优先。不过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多,大部分“重要且紧急的事情”都是我们从“重要但不紧急”拖延到“重要且紧急”的。

  基层工作无小事,可是也有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区分。一味蛮干并不会取得好的成绩。在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提升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这样,才能真正使自己的能力在基层的沃土上发光发热。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六里屯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于秋洁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