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精准扶贫需要三“心”二“意”

发稿时间:2017-06-06 00:00:00 来源: 大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要下一番绣花的功夫。近期,根据上级要求,我所在村正在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筛查工作,这次筛查只是我们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小部分,通过认真参与,让我感悟很深,可以用三“心”二“意”来概括我们的“绣花功夫”。

  一“心”,工作兴。为了能有效地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筛查工作,镇党委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工作,培训填表内容,下发筛查指导文件,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力求让每一位同志在思想上重视,在核准过程中更加全面精准地掌握患病人员病情及其家庭情况。

  二“心”,方式新。在筛查工作中,我村根据要求成立了筛查工作领导小组,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筛查工作是以驻村工作队队长为组长,村卫生所所长为副组长,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为成员的构成方式,打破了以往以村“两委”为主导的模式。以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主,加上卫生所医疗队伍结构,让筛查工作变得更加的精准化、专业化。

  三“心”,持初心。筛查入户时节,恰逢阴雨天气,五月犹如寒冬,山路不易行走,却没有阻挠每一位筛查组成员的脚步。大家凭着“扶真贫,真扶贫”的初心在雨中前行,每入一户,仔细询问、认真记录,看到那些亟待脱贫的群众,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

  一“意”,传情谊。“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深情和责任充分体现在每名工作人员的身上,每深入一户贫困户,都代表着关怀、责任和希望。我深深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一名群众的脱贫,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更应该用行动践行诺言。

  二“意”,顺民意。此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筛查工作得民心、顺民意,受到了群众的拥护。不仅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所有的村民都表达出对此次筛查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了解我们的来意之后,村民们要么极力挽留我们进屋取暖,要么不顾风雨执意为我们引路。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入户筛查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甸南镇兴水村大学生村官 赵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