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扶贫让村官生涯更有“态度”

发稿时间:2017-06-06 11:2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仍然记得两年前到中坝社区报道时青涩的模样,耳边依然回响着老书记对我生活学习上的谆谆教诲……2015年选聘为大学生村官至今已经两年时间,期间打印过材料,打过电话,开过许多大大小小的证明,整理过许多的党建材料,做过许多琐碎的事情……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扶贫工作。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两年的村官生活,有一年半都是奋斗在了扶贫攻坚的战线上,脚下走过的路,下过最多的村是贫困村——三百亩和红石岩村委会,最多落脚的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中。这是个工程浩大的工作,路居镇300多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需要录入大数据平台,异地搬迁的数据需要核实,低保贫困户名单需要确认,小额贴息贷款需要上报申请,整村推进项目的及时跟进……工作繁琐且细致,加班加点成为常态。

  也曾经有过迷茫,有过委屈,有过抱怨……但是扶贫工作更多教会了我做一个基层干部应该有的怎样情怀。那就是,守住良心,对民用心,保住民心。用耐心来倾听民声,用良心来解决贫困户的困难,做到对老百姓用心,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以急,才能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中,赢得民心。

  守住良心,是做好精准识别的关键。解决好“帮扶谁”是解决“谁帮扶”、“怎样帮扶”的基础和前提,做好精准识别是打好攻坚扶贫战的重中之重。现实却是,有些村组干部的亲属,不以贫为耻反以贫为荣,“积极争当贫困户”,造成不精准的问题,给扶贫工作带来了困难。这时就需要基层干部敢于担当、勇于纠错、牢固大局意识,实际上,路居的镇干部、村委会干部也是这样做的。的确,脱贫攻坚是一项民心工程,扶贫工作是一项良心工作,因此在工作中更需要我们守住本心,本着良心工作,把真正的“贫困户”纳入系统中,剔除“错评户”,才能做好识别工作。

  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需要用心。有人说,像中国这样从治国理政高度全方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在任何国家都是少见的。的确,扶贫工作量大,要求高、位置重要,在扶贫工作的开展中需要我们下一番“绣花功夫”。只有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才能确保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就拿红石岩村委会来说,其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缺水、道路不通畅是重要的致贫原因之一,因而在“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中,必须首要的把这两个条件考虑进去。做产业扶持的过程中,优先考虑养殖业,养殖羊、牛才是正确施策。因户施策上,考虑到由于有的“贫困户”因缺少资金不能承担买牛费用,可以养羊,再按划定的比例进行补贴……。只有这样,不怕麻烦、不怕困难,把扶贫策略从“千篇一律”转向“私人定做”,才能为打赢扶贫攻坚提供有力的落实保障。

  工作在扶贫的一线上,工作在基层,需要我们用心,也需要我们耐心。由于老百姓素质参差不齐,理解能力有高有低,开展工作难免会遇到困难,这时需要我们耐心解释政策,多换位思考。比如,之前在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时,由于对政策的不理解,农户多次拒绝申请,最终通过我们多次打电话,农户最终贷款成功。当他们多次对我们感谢时,他们淳朴的感谢,也是让我由衷的感谢。在基层,这种事情时常发生,又是甚至会发生口角,但是只要我们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真心为老百姓着想,一定能保住民心,赢得好口碑。

  扶贫工作丰富了我的“村官生涯”,不仅提高了我的工作能力,而且锻炼了我吃苦耐劳的品质。相信秉持着“守住良心,对民用心,保住民心”的态度,负重前行,一定能无悔于青春,从而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路居镇中坝社区书记助理 王金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