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麦收

发稿时间:2017-06-08 17:0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初夏的早上,微风轻拂,清脆的布谷鸟一阵一阵,原来到了麦收的季节。

  金色的麦田,随着热风涌动,一起一伏,重重叠叠,恰似波浪在田间涌动。

  一把镰,一辆小推车,这一季的收获就开始了。

  割麦。要割麦必要学会扎捆绳,先割两把长得细长的麦子,分成两份,拧成一个可以捆得住麦子的捆绳。很快一片麦地变成了一个个站立的麦个,像英勇的战士,守卫着他们脚下的这片土地。

  打麦。一个个的麦个被运送到打麦场,等待着变成一粒粒颗粒饱满的粮食。农村打麦需要各家互相协作,大家都很默契,不争不抢,总是能按照预想的让每一家的粮食都顺利进行归仓。打麦场上,汗水和欢笑声飞扬。

  晒麦。打出的新麦需要及时晾晒才能保证这一年的储存。早上把麦子倒到打麦场上,晚上再装起来,第二天再倒出来,就这样,一遍一遍的暴晒,直到晒干,每一粒小麦里,都蕴含着农村人的辛劳和付出。

  麦收的季节是炎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北方的农村人却格外喜欢这样的季节,喜欢这样的太阳。因为炎热,可以让粮食更饱满。烈日,可以让粮食更快的入仓。

  麦收后,每个人的脸上都镀上了一层黝黑,但是农村人也都喜欢这颜色,因为这颜色是大自然的馈赠,是成熟小麦的颜色,是收获的喜悦颜色,是农村人引以为傲的颜色。那金灿灿的不仅仅是一年的收成,更是心里满满的满足。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屯佃村大学生村官 杨金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