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做当下该做的事,尽现在应尽的责

发稿时间:2017-06-09 17:0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鞠躬尽瘁兴邦梦,赤胆忠心爱国情。”黄大年带着他的科学梦和对学生的期盼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是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值得我们缅怀。黄大年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黄大年同志是爱国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做出指示所说,他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事业伟大奋斗。“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这是他为我们青年一辈做出的指引。从小耳熟能详的“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相信祖国、为国家和人民奋斗终生”正是他用一生所阐述的真理。而我们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该如何爱国?这就要清楚所处的环境,明白农村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结合政策指引做出相应的努力。爱国没有大与小之分,只要你有那一份情怀,只要你不停歇,心中顾着大我,对国家保持着坚定地信仰,在党和政府带领下认真贯彻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完成国家和党赋予的工作,做着自己该做的事,即使我们没有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之技能,也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就是爱国。

  黄大年同志是勇于担当的。我们要学习他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和甘于奉献的育人精神。在国家面前,他是一个是为了国家科技能把金钱、房产、职位、家庭、健康等一切都可以舍弃的“科研疯子”,是谈到科研脸上就会绽放异样的光彩的“痴人”,为着国家的科技发展努力的钻研;在学生面前,他是教书育人的“俯首孺子牛”,病床上都不停歇的为学生指导学业。他的敬业精神、育人精神都是他给予自己的责任,使他诠释的担当。而作为大学生村官当下就是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勇于担当,处在相应的岗位下,担负应负的责任,扎根基层,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寻求农村发展思路是尽责、服务基层百姓是尽责、统计数据还是尽责,只要你心有责任,完成全部职责,就是担当。

  “青春无悔、中年无悔、到老无憾”是黄大年同志对自己一生的,我们青年也要坚定信仰,在一步步成长中不留一丝遗憾,做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国家的敢于担当、忠于国家的新一代新青年。

  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大学生村官 冯晓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