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一年村官几多感悟

发稿时间:2017-06-09 17: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转眼间,我来到见各梁村已经一年多了。走出校园,再次回到农村,面对别人的不解,我只是微微的一笑。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天地,而作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农村人,田间小道,村头院落才是自己最熟悉的风景,更适合自己学习、进步与成长。

  记得去年的9月12日是我报道的第一天。租了个面包车,经过一个多小时,带着满脸的困惑,充满对未知的憧憬,怀着种种情绪来到了沙金乡,走进了见各梁。刚开始感觉无所适从,无处下手,难以适应。

  但是当我逐渐接触了乡里和村里的领导、同事之后,慢慢地对农村环境,农村工作,同事关系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逐渐适应并融入到了农村工作之中,乡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我的工作和生活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使我的工作变得更加顺手,生活变得更有色彩。我不求能为村里做出惊天动地的贡献,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认认真真为村民服务,能更加方便村民的生活,能为他们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来到村里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宣传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相关政策,帮助有贷款意向的农户填写贷款资料。由于刚来农村,对很多事情都不太清楚,幸亏有领导和同事的指点,才使我逐渐学会了一些工作技巧和方法,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方便。通过此次使我对农村工作方法和技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学会了怎样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农民宣传惠农政策,学会了和村民打交道的基本方法。

  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入户对见各梁村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农户主要以外出务工和中药材种植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虽然随着“双联”行动的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条件艰苦,土地贫瘠,耕地以山地为主,生产方式传统,生产技术落后,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农民的生活很艰苦,收入也很低。帮扶工作队根据村里的情况制定了以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规模化养殖和劳务经济为主扶贫措施,开展了大黄种植技术培训,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大黄连片规模化种植等扶贫举措。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组织有培训意愿的农民参加技能培训,对于他们在培训中出现的问题联系培训单位给予解释,使他们真真懂得大黄种植技术,严格按照规划方案组织动员群众开展大黄种植。终于经过努力扩大了中药材种植面积,再加上今年党参价格不错,农户的收入都还比较可观,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觉得自己的努力有了些结果,感到也很高兴。

  在走访入户和农民交流中发现制约农村发展的关键主要在于农民思想观念落后,思维僵化,不肯转变思想接受新技术、新事物,缺乏大胆创新,勇于进取的精神。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机会,在开展“两学一做”的基础上加强对群众思想上的教育,鼓励动员他们转变思想,树立自信,勤劳致富。同时根据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党性修养不足、缺乏事业心和责任心的现状,加强党性学习教育,制定奖罚分明的规定制度,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规范权力规范运行,提高农民办事服务水平。

  一年前来到这里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刚出校门懵懵懂懂的学生,对农村的一切都很陌生,而现在的我是能和村民打成一片,为他们提供方便的朋友。我经常进村入户和他们谈天说笑,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经济收入状况和存在的一些困难,通过和村民的经常交流我才真正熟悉到村中的情况,了解到村民的疾苦,从而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与目标。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沙金乡见各梁村主任助理 贾广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