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脱贫攻坚 你我同是榜样

发稿时间:2017-06-09 17:4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半个月以来,按上级党委、政府要求,火德红镇李家山村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非贫困户、脱贫户摸底调查。全村共计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五到七个人不等,分组负责我村20个社的摸底调查。

  由于此次调查时间紧,任务重,我村调查人员可谓是做到了5+2、白+黑,周末当作平日干,晚上当作白天干,阴天当作晴天干,加班加点共同干!作为李家山的村大学生村官,我被分配至以党史办冯双虎为组长的第四小组,队员连同队长五人负责老屋基、小箐、沟头、王家坡、索子上的摸底调查工作。

  没有参与,就没有发言权。参与到这次调查之中,深感荣幸,摸底调查为大部分工作在办公室就能做好的我们提供了走村入户熟悉村情、了解群众、深入群众的机会。到真正的基层走一走,瞧一瞧是一种机会,毛主席曾在《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中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这何尝不是一个我们同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联系的机会呢。

  艰苦。有的少数民族饮食不便一天就吃几个鸡蛋洋芋,有的农户家入户调查需要走路两个小时,有的需要迎合农户干活时间晚上才能入户,有的白天摸底调查晚上加班整理内务材料,有的周日开展自身工作周末入户调查……但是我们都以即使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思想方针为指导,披星戴月,雨来暑往。不论是工作队员,还是大学生村官,都奔走在乡村的各个角落。

  心安。越是靠近群众,心也就越安,在脱贫攻坚中,你我同是榜样,同伟大的人民群众交心谈心,可谓是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同二万五千里长征,到了他们身边,做好了工作,留下了“革命”的火种,知其苦,知其难,知其乐,知其可爱;宣政策,传观念,解其惑,思其忧,谋其策。识本我,归初心。

  勿忘。饮水思源,勿忘是谁赋予我们权力,勿忘是谁呼一声“同志”,勿忘寒窗苦读的初心,勿忘人的社会性,勿忘自我实现、勿忘贴近群众。琐事缠身,不是借口,谁言相见难?心艰石也穿!

  榜样。不论是大学生村官,还是其他身份,抑或是广大的人民群众,你我同属炎黄子孙,你我同是榜样。愿你我同携手,同奋进,为我们的明天,为他日的脱贫,为将来的美好生活、共同富裕。做你的榜样!做我的榜样!做他的榜样!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镇李家山村大学生村官 刘民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