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用扶贫搭一座心桥

发稿时间:2017-06-12 15: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服务者,在入户摸底调查的扶贫路上,我总能听见这样的声音:“我今年70几了,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我才能修建起房屋。”“我家里的孩子得了心包积液,一个人外出打工不敢跟我们家里人透露,直到把自己打工的钱都花完了,才打电话到家来,家里条件也不好……”

  扶贫这个字眼,对于像我这样刚上任不久的大学生村官来说也并不陌生。我曾经对它最基本的理解就是:解决困难群众的经济问题。

  显然,这种理解是单一的。

  随着精准扶贫入户摸底活动的不断深入,我每进到一家农户,每问到一个问题,每一个眼神的交流,每一个善意的微笑,都逐步组成了扶贫生活的点点滴滴。慢慢的,在与群众的密切交流下,我开始对扶贫的概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扶贫就像照相一样,分为前期和后期,前期工作要严谨,后期处理要真实。一张前期没有拍好的照片靠后期再怎么处理也无济于事。正如没有被认真对待的扶贫,后期再怎么精心修饰,也只能成就“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画面感。因此,我们要把扶贫看成一个“点线面”式的结合。

  深抓扶贫过程的重点工作。每一项工作,都有重点,扶贫也不是任凭个人意志而乱来的。首先,我们在开始前便要对整个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形成“回答百姓头头是道,提起政策朗朗上口”的有利局面;其次,要认准贫困户、了解致贫原因、制定相关扶贫计划、及时上报扶贫情况,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最终把扶贫的重点工作解决,即解决贫困群众经济拮据的问题,促使其能够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生活标准。

  保持扶贫成效的长线发展。贫困群众对于国家的帮扶政策自然是喜闻乐见的,但他们心中对于自己现有的脱贫现状可以维持多久都心存疑惑。因而,扶贫成效的长久决定了扶贫工作的成功与否。对此,我们村级工作人员也就成为了基层扶贫的“双眼”,要经常睁开眼睛了解情况,多到村到户亲力亲为,对于初显成效的扶贫措施不骄傲不松懈,眼光放得长远些。力争让群众远离“等靠要”的思想,保持向上发展的决心,让脱贫成为一种定格不变的画面。

  聚焦扶贫内容的方方面面。扶贫不应仅仅停留在经济上的关注,而应体现在各个方面。因为群众的困难总是形形色色的,光用金钱来衡量扶贫未免有些不近人情。让扶贫的路上多一些“天使”,当听说家里有厌学的适龄儿童时,能走进家中好言相劝;当遇到空巢老人时,能多挤一点时间听听老人对孩子的思念;当见到留守儿童时,能弯下腰露出微笑。这才是扶贫的真谛:除了金钱更重要的是搭建党和人民心贴心交流的桥梁,它应该是暖心的,是绚丽的。

  也许从开始参与扶贫工作的那一刻,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悄然成为了“天使”,有时看似微不足道的力量,但对于身处困难的群众而言,却成为他们星火燎原,照亮前路的默然坚守。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安阁村大学生村官 阮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