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雨之念

发稿时间:2017-06-14 10:1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起初我是不喜欢下雨的,大概是小时候走过的泥泞路太多,又或许是因为求学时困住我不能回家的小小忧愁,但随着时光的渐渐流逝,慢慢地也就喜欢上了雨天。

  春雨,对于庄稼汉来说,是春耕播种时期大自然赠与的最好礼物,久旱逢甘霖,多日的忧虑可以随着大雨一泄而空,似乎雨水淅淅沥沥的浸润土地,也能抵达他们期盼丰收的内心深处;对于农村的孩童来说,一场春雨过后,他们便能感受到一家人坐在门前屋檐下聊天时的融洽,如果母亲心情好,便能吃到她精心准备的糯米巴巴,这份看似简单的食物,是只有在母亲心情愉悦时才能品尝到的美食。

  绵绵的细雨总会勾起诸多往事。小时候父亲为了求学时能接受更好的教学质量,把我送到了离家较远的中心小学,来回需要2个小时的路程。每每放学时遇到下雨,我总会为回家的归途犯难,那时候脑海里没有雨伞的概念,家里唯一的一把伞也总是在修补,很多个下雨天,我总是会看到父亲推着那辆解放牌自行车在校门口等我,身上穿着那件深褐色的涤卡衣服,略旧的踏板上紧紧挨着的是母亲给父亲做的布鞋。

  父亲见到我第一句话总是会问,“老师教什么呢?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大约知道每次都得不到答案,父亲就改成“下雨天不能穿湿鞋子,长大了脚疼呢!”之类的叮嘱,也就是在此刻,小小的心理包袱一下落地,后来才明白,这叫做幸福。

  当了村官之后,更觉春雨弥足珍贵,群众的欢喜忧愁都藏在这绵绵细雨中,也提醒着我在负重前进的路途中要学会放慢脚步,细细品尝旧时的味道,从中汲取正能量,在基层工作中辛勤耕耘,收获不一样的人生色彩。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茨院回族乡茨院社区大学生村官 孔令朵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