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你说基层枯燥乏味,我说基层点亮青春

发稿时间:2017-06-14 10: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前几天和同学通电话说到了工作上的事情,她兴奋地讲了好多在大城市生活的优越性和公司的好待遇,然后开始问我的情况。当我满怀骄傲地说出“大学生村官”的时候,她却以一种惊讶中带些嘲讽的语气笑着问我待遇如何,条件如何,在农村是不是很枯燥无味……对于她的这种反应,我想用“人各有志”来形容是再好不过的了。

  你说基层工作枯燥乏味,我却觉得是基层点亮了我的青春。

  脱贫攻坚,我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新时期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党中央就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做了重大决策部署,于是全社会上下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役,开创了扶贫开发新局面。毋庸置疑,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进程。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大学生村官,更应该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由于刚刚跨出校园大门,我对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还没有深刻认识,于是便采取上网查资料和翻阅相关书籍、文件的形式深入了解,努力跟上大家的工作步伐。期间,我阅读了《中国精准脱贫攻坚十讲》、《精准扶贫知识手册》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相关资料。在有了一定知识储备的前提下,跟着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地走访每一户贫困户,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实地落实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和入户登记表的每一项内容,有时候为了取得一个数据、核对一项信息,我们要走上好几里的山路,但大家都乐在其中。之后我还积极参与扶贫信息开发系统的录入和完善,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此外,我还充分调动学到的知识积极向群众宣传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扶贫开发政策,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摆脱意识贫困和思想贫困,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脱贫攻坚之行告诉我:任何美好的事物都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就像脱贫攻坚工作一样,只要我们心怀梦想,不懈攀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脱贫摘帽就不再是蓝图。基层,点亮了我的青春。

  抓基层党建的能力不断提高

  万丈高楼平地起,关键在于打地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在当前改革攻坚期、经济换挡期、矛盾凸显期的大背景下,党的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党的各项支农惠农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上起着关键作用。只有狠抓基层党建,才能锻造一只生机勃勃、坚强有力的“云岭铁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基层改革、促进基层发展、化解基层矛盾。

  在基层党建提升年的大背景下,豆寺村党总支在总支书记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年的要求。作为豆寺村村官,我深刻认识到抓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因此在开展日常村务工作中更着重将抓基层党建作为重点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历了从对党建工作一无所知的“大学生”到对基础党建有所了解的“村官”,再到能独自能做好一系列党务工作的“党建工作者”。从驻村第一天开始,我就以“不懂就要问”为指导精神,以科学有效增强本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为目标,积极主动的向乡党委书记、乡组织委员、村总支书记请教,领会相关文件的精神内涵;积极认真地参与各种党建工作培训会;自觉与同乡村官交流探讨,并深入到做得好的村参观学习;同时,我也充分利用网络广泛学习各地抓基层党建的好做法和典型经验。这种“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网络学”的工作作风,逐渐提高了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的能力。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我在抓基层党建的过程中不断成长、进步,豆寺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基层,点亮了我的青春。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