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在农村工作中体会苦与乐

发稿时间:2017-06-15 10: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晴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车内沉闷欲睡的气氛,顿时被总支书记嘹亮的歌声打破,大家都提起了精神,就今天下午即将开展的低保户评定工作你一言我一语地交谈起来。今天我们将和镇、村、组各级干部及驻村队员到大坝子村委会大塘子村开展低保户评定工作。

  大塘子村是鸡足山镇最为边远贫困的傈僳族村寨之一,属高寒贫困山区,全村有76户,278人。从村委会驱车到该村约需半个多小时。今年,镇党委、政府要求各村按照“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和“一评三审三公示”的程序,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对全村所有的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排查并重新评议。大塘子村民小组是我们评议的第三个村,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鸡坪关小组和接沟小组的农村低保评议的初步工作。

  炎炎夏日,正值晌午,皮卡车颠簸在赶往大塘子村崎岖的山路上,一股股热气袭来,大家伙都热得直冒汗,正在昏昏欲睡的时候,总支书记的一首歌又把大家的状态给“调”回来。二十多公里的山路在活跃的气氛中很快走完,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

  下车后,村民代表们已经提前到了,我们便马上开始评定工作。镇分管领导和村支书分别对此次低保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评议工作遵循的原则以及具体要求作了强调。之后按照程序首先对原先低保户进行评议。村民代表们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地讨论并确定了保留和取消的低保户名单。随后,村民代表提议新纳入低保户并经过在场人员的共同表决,我们提出了大塘子村2017年低保户初选名单。

  时间在忙碌中总是过得很快,评议工作结束,天色已晚,大家急急忙忙驱车回村委会。在路上,村支书仍然叮嘱我,“小曾,回村委会你务必记得和小赵对接,罗才明一户生活着实困难,老伴去世后只剩她一人,又无儿女,咱们尽量帮她争取到低保的最高档次……”听了这话,罗才明贫困的家境再次映入我脑海中。

  透过车窗望着窗外贫瘠的黄土地,我耳边又想起了一位村民小组长质朴的话语,“咱们要公平公正地评议,村里目前仍旧困难的人家,我们该拉的就要拉他一把,不要给他掉队”。我想,这就是生活在这片黄土地上的村民们团结一心要脱贫致富的决心,这更是工作在农村、奋斗在基层的农村工作者最伟大之处,他们领着微薄的薪水却承担着基层繁重的工作,是真正将自己奉献给农村,奉献给农村建设的人们,他们是最可爱可敬的人!

  想想这些天来,每天顶着烈日走村入户,从早到晚不停歇,忙、苦,也很累。但只要一想到我们为群众做的那些实实在在的事,一股成就感便油然而生,就觉得这份辛苦是值得的。

  车窗外一轮明月悬挂在夜幕中显得格外皎洁,明天太阳又将升起,我们的扶贫征途仍将继续。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镇大坝子村官 曾椿鳗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