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志】清风徐来 水波不兴

发稿时间:2017-06-15 10:3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至此,我担任村官已近9个月,回想初任村官时,看到别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心中难免有些焦虑和忐忑。选择到基层是我的初心,因为想真正为群众做一些贡献,帮助他们走出贫困,这并不是空话,而是发自内心的愿望。

  我的老家在高寒贫困山区,虽然我没有在那里生活成长,但每次回老家都会让我的内心受到触动。记得十多年前,回老家的路上常有三四个瘦小的孩子,背着书包,走一两小时的山路去学校读书。每次遇到这些孩子,父亲总会停下车拉他们一程,父亲告诉我,这些小学生课后都要自己做饭吃。听了这话我心情很沉重,这些孩子年纪那么小,面对如此艰苦的生活条件,脸上却依然充满了笑容与天真。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将来有一天我有能力了,一定要回去建设家乡。现在我成了大学生村官,虽然没在老家的村里任职,但同样在为农村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这也是我实现初心,迈出的第一小步。

  刚到村委会时,我的工作大多是和电脑打交道,帮助村干部做材料,为村民开证明。心里不免会有疑问,难道村官就只能干这些工作吗?虽有困惑,但我还是认真做好每一件事。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才渐渐明白,当时的我只是想着早点实现愿望,却忘了要怎么实现,原来,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在为将来打下基础,那时的自己的确有些浮躁了。初入社会,谁都不免会有些抱负,但眼高手低差点蒙蔽了我的内心,庆幸自己及早觉悟了。

  “人生的巨变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慢到你甚至感觉不到它的变化,也许在别人看来,你依然是个一无所有的人,但只有你自己知道,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的事情,福也好,祸也好,磨难也好,煎熬也好,正是因为这些事情的出现,你已经变得不一样了,也许还是那个人,但是内核已经变得更为高级了。”9个月的锻炼,基层让我变得更加接地气,不知不觉中,我最大的改变也许是更加脚踏实地了,能沉下心去干好工作,积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承担自己的责任。正所谓量变引起质变,你经历的每件事都自己有它的意义。

  5月31号,我们乡的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到平地小学,提前向小学生送去六一祝福。孩子们一见我们就羞涩地说着老师好,特别可爱。因为下雨,我们将提前准备的室外活动临时改为室内,我带领孩子们阅读了《三字经》的部分内容,他们很配合我,表现十分积极。送完礼物后,我们一同去操场运动,和孩子们打乒乓球,这些很小的环节,都让我的内心得到了肯定。或许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是有限的,但希望我们的到来能为这些孩子们树立一个榜样,都能有个美好的未来。

  既然选择了村官这条路,就要好好干,脚踏实地。对于农村基层的平台,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还有很多课要补,从这个平台锻炼自己,再接再厉。

  笃定初心,扎根基层,必让明天的路途更加坦荡。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越是憧憬,越要风雨兼程。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太平乡独田村大学生村官 施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