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好学如您 感恩有您——致父亲

发稿时间:2017-06-16 10:0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好学如您 感恩有您

  ——致父亲

  都说父爱如山,深沉而坚毅。在成长过程中,父亲对于我们的个性养成和行为塑造起着关键的作用。细数点滴生活中,父亲所给予的爱言不尽、道不完。如果说到父亲对我最大的影响,莫过于他的好学品质了。

  父亲是个农民,但是一个不甘于平庸,不满足于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的农民。因为家境贫穷,父亲中学毕业就被爷爷叫回家帮忙了。不过每天帮爷爷把家里地里的活儿弄完,就不见了他的踪影,原来是跑去学校附近卖书的小摊上蹭书看去了。父亲说,那时候他喜欢看带图的书,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一本讲述人体经脉穴位的,自此便迷上了中医。

  20岁时,听到收音机里广播说山东中医学院面向农村招收进修班,他兴奋异常地要去报名,却被爷爷阻拦,因为家中没有钱供他上学。他不听,坚持要去济南,爷爷把他锁在家里不让出门。他脱身后,便跑到省中医学院门口,还写了一封求学信,委托看门的大爷转交给校长。随后去了东北打工挣钱。一年后回来,不经意间发现了被爷爷藏起来的校长的回信,很是激动,学中医的热情再度被燃起。这次,爷爷没能拦得住。父亲如愿以偿进入省中医学院进修班学习。两年后,毕业回家开始从医。

  医生这个行当是不容易的,想让老百姓信服你需要时间和技术。在我的记忆里,家中有几个柜子里摆的都是父亲订购的医学书籍和期刊,每隔几天送报的叔叔就会送来几本医学杂志,然后便看到父亲如饥似渴地伏在案前写写划划。母亲做好了饭,都要叫几遍才过来。以至于后来我也养成了这个习惯。母亲总说我们爷俩的读书劲儿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村子里最早是有赤脚医生的,所以父亲想要在村子里立足不易。而且那时村里的赤脚医生还散播谣言,说父亲用假药,所以起初并没有人找父亲就医。母亲都有些绝望了,想让父亲放弃这条路,但他不肯。从亲戚朋友开始,再靠亲戚朋友的介绍给临近村子的人看病,但仍然少有病号。后来,他开始琢磨中药,自己配了几个方子,竟治好了几个久病难治的病人。再经这几人一传播,找父亲就医的人便多了起来。这之后,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才算真正在这两个村子站稳脚跟。用父亲的话说,他花了十年打下半壁江山,二十年才有了今天的大片江山。

  现在,父亲已经是附近三四个村子里的乡村医生了,每天出诊,忙得不得了,但是50岁的他仍然没有放弃学习。即使平时忙的不可开交,他仍然保持每天读书的习惯。医学期刊仍在订阅,偶尔还出去参加培训。更难得的是,他竟然在准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这个连现在的医学专业本科生都不易通过的考试。每次晚上九点多和母亲视频聊天,问父亲在做什么。母亲总是说父亲在看书,然后镜头一转,就看到父亲埋着头,像小学生般认真,仍是我小时候的印象,写写划划。这个时节,该是家里麦收秋种的时候。每天除了出诊,忙完地里的农活,50岁的父亲还要挑灯夜读,这股劲儿,让我都有些惭愧。

  我说,“爸,你都这岁数了,那么拼干嘛?好好养着就行了。”

  父亲说,“趁着腿脚还能动弹,还有精神头,能多学点就多学点,也给你们攒点钱。”

  是呀!父亲所有的拼搏都是为了这个家,那么努力不是为了有多大成就,只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过的好一些。这样一个小小的目标,他却付出了全部的努力,从来不是得过且过,从来不是聊以卒岁。

  这样的父亲,对我而言是最好的老师。从小到大父母就从来没有担心过我的学习,也不曾催促我。小学至高中,我的成绩基本都稳居班级甚至年级第一,我的学习态度足以让他们放心。而这一切,大都要归功于父亲。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很多父母总对孩子的学习指指点点,自己却从来不读书,甚至闲了就看电视打发时间。这种形象又怎能苛求孩子?我的父亲,他伏在案上写写划划的形象一直刻在我的脑海中,正是他无言的身教让我受益匪浅,刻在脑海中的印象已是最大的督促。

  在我们那个偏僻的小乡村,很多年才能走出一名大学生。我能走到现在,身上能有些许好学的品质,都是受父亲的影响。父亲节将至,千言万语道不尽,只想对父亲说:这一生,感恩有您!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西北旺村书记助理 程云凤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