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付出与回馈

发稿时间:2017-06-16 14:2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前几日,参加“东营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代表发言时,我说我一直期待参加这场培训,因为治村是一件大工程,每个村都有各自的村情,治村理念、工作方法和发展模式,通过培训我从中学到很多以前没有在意到的东西。而这两年的农村工作对我来说,就像是一所大学,我做的虽多,但它回馈于我的更多。

  肯吃苦,愿争做全能村官。我村是典型的现代农业村,拥有1600亩现代农林休闲观光园区,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业。2015年8月初来乍到时,我便发现一个严峻的问题:村里可申报的项目不少,但资料却很不完善,具有参考价值的材料更是寥寥无几。以前每次用到相关材料都是各个站所东拼西凑出来的,事后也不注意保存,这就为项目申报和审批、资质认证、园区规模的扩大和品质的提升增添了不少额外的负担。从我接手的第一份材料开始,就从找书记聊天、记录,摸索村庄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开始,请教了不少街道农业各站所的工作人员,咨询工程建设造价,了解开发项目的工程明细计算方法;通过上网搜索、翻阅资料,研究、分析村里主要果蔬作物——巨峰葡萄、永莲蜜桃、矮化苹果等生长习性、成果期、经济效益,形成调研报告。两年下来,将影像资料、社会团体类年度审核材料、合作社类申报材料、旅游村类申报材料、农业园区类申报材料、现代科技示范类材料、特殊项目工程进度相关资料、书记个人资料、培训类资料在优盘里按时间顺序分类排列,及时更新、及时整理,应有尽有、清晰可查。U盘里的文件存满了就导入移动硬盘,8G的U盘内容更新了一次又一次。由此形成的各项材料填补了我村资料空白,为实际工作开展提供了极大便利,我也成了村里材料的“行家里手”。

  村里杨书记总是被大家亲切地调侃“每天八点准时街道上班”,成为綦家夹河村村官后我对他“耍无赖”争项目的本事更是有了切身体会。岂止是街道,县农业局、林业局、旅游局、民政局、农开办、妇联、科技局,凡是和自村发展有半点关系的单位,都逃脱不了老杨隔三差五带我去“骚扰”的命运。这两年,我们爷俩总是这里聊聊天、那里拉拉呱,跟各科局谈谈村里的近期规划、咨询咨询人家的意见,实则是在每个单位获得充分的存在感和认同感,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尤其是到了下雨阴天,各科局领导一般都不会外出,我们更是不能放过这绝好的机会去他们的办公室“撞”,我俨然被培养成了一个“小无赖”。

  自己反复琢磨记账本、苦思冥想绘制工程布局图、晚上九点多回办公室拿急用材料吓得瑟瑟发抖、熬夜到凌晨赶进度整理申报书、在16年最高温一天配合记者在葡萄地里拍摄两个多小时,只为加大葡萄节宣传力度……俨然成了“拼命三郎”。做村官这两年,村里回馈给我的是吃苦耐劳的毅力、能挺能拼的韧劲、敢想敢干的勇气,让我知道人的潜力可以无限挖掘。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