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这样的厦门

发稿时间:2017-06-19 10:2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一个城市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究竟应该有何种的气派,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与其说,一千个游客有一千个厦门,倒不如说一千个游客,就会有一千个对厦门的印象。厦门的印象,是明显的、突兀的、燥热的、慵懒的,不一而足,不能一概而论。

  厦门是燥热的。在厦门度过的每时每刻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人和人擦肩而过,不像是平日里的错身,有些类似两个热气团的摩擦。海上吹来的风,带着湿气,却不能使人凉快,只是一刻不停的让人出汗。在到厦门之前,我一直都不太懂为什么叫“出汗”,汗水明明应该流下来的呀。但是到过厦门,出汗的描述是最为恰当的。周身的毛孔都是张开的,不经意间,你的后背已经湿过一片。可是奇怪的是,厦门的饮食却没有什么辛辣的味道,沙茶面是甜咸的奇特搭配,蚵仔煎油乎乎的,除了增热,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作用,这一点倒是很让人费解。

  厦门是慵懒的。慵懒是一种习惯,但我更愿意称呼它为一种氛围。一群大忙人中出了一个懒散的人,那只能称之为懒惰。而一个人什么事情都慢慢悠悠,似乎也只能称之为懒散。唯独一群人,不紧不慢,不温不火,不急不躁地生活在一起,这样才能叫做慵懒。在厦门,处处都是这样慵懒的气息。呆坐在店铺门口的老板、三五成群聊天的闲人、在沙滩上无聊玩水的游客,连在商业街上揽客的推销员都是说一句停三句。这是这个城市的氛围,更是这个城市的福分吧。

  在厦门只不过三日小住,感受到的厦门却是很多很多。到过厦门,别人问起你对这个城市的印象,你怕是不好说的确切的,你想到的都是你切身实地的感受。影响人最深的往往不见得是准确的思考,而是朦胧的不可捉摸的感受。就像我在厦门的时候,等到夕阳西下时,坐在鹭江宾馆的靠海餐厅,远处是触手可及的鼓浪屿,你难以说清是海风吹拂着海浪还是海浪耸动起海风,鼻子里总是有一股海的气息就是了。喝点茶水,配上几口点心,邻座的有家人、有情侣、有孩子、有老人。这一刻,谁还有心思去琢磨厦门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呢?

  北京市昌平区流村镇狼儿峪村大学生村官 邬凤鸣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