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守望

http://www.youth.cn 2017-06-21 14:48:00 中国青年网

  泥泞的布朗山寨小路,低矮的农家土坯瓦房 ,发黄的白炽灯,忽明忽暗,小屋外面的老狗趴在地上眯着眼睛,时不时发出几声微弱的犬吠,日落西山,老爷爷和往常一样蹲靠在门口的核桃树下,用力嘬了一口旱烟,嘴巴吸出和漏斗一样深的“漩涡”,浑浊的眼神始终望着村口那一条儿子外出打工时走过的小路。屋里老奶奶躬着腰使劲地睁大眼睛在灶台上准备着一家三口的晚餐,儿子儿媳已经两个年头没回家了,小孙子也快要上学了,原本打算等他们今年回家送小孙子入学的,可惜,一拖再拖的工资打乱了他们的计划。免强凑够了学费寄回家里,开学前一天,电话突然响起,小孙子飞快地接起电话,大声地喊叫,“是爸爸,是爸爸!”,一家人的情绪几乎都被点燃了……

  “爸爸,你和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呀?”,电话那边的爸爸一时哽咽,说了句,“快了!你要听爷爷的话……”,电话这头清楚地听到了儿媳的抽泣声,老爷爷有些激动地接过电话,小声道,“实在不行,就回来吧!”这一刻,人性在亲情面前无一例外的卸下了伪装!

  电话那头的儿子强忍着不让自己声音颤抖,“爸!没事,这里挺好的,过段时间就回去了,你们照顾好自己啊”。老爷爷没有告诉儿子自己风湿痛得都快走不了路了,没有说老奶奶的眼疾更加严重了,儿子也没有说自己半个月没有吃肉了,几乎每天都是面条和方便面……

  为了自己的至亲,他们都选择了把痛苦藏在心里,好让彼此心安,谁也不愿意骨肉分离,谁也不愿意留守,但为了生活,无数家庭的青壮年不得不离开家乡……

  爱,既是陪伴也是满足,不同的选择相同的目的!没有谁愿意留守,只不过是选择爱的方式不同罢了!

  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木老元乡龙潭村大学生村官 李梅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