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村官,从“你们”到“我们”

发稿时间:2017-06-21 15:4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刚到村委会时曾被村民质疑,“就算干不好你过两年还不是就走了”,转眼一年过去,还是他说,“村官,你说的我就信了。”

  从学校到基层,大学生村官首要任务也是最困难的部分是如何做好身份转换,在完成“学生”到“基层工作者”转换的同时,更重要也更容易被忽略的是完成“你们”到“我们”的转换。

  一方面,是在嘴上成为“我们”。沟通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基础,除了耐心之外,更重要的是“认同”,只有百姓认同我们,才会和我们说心里话,耐心也才有用武之地。而这种认同往往建立在言谈之间的地域认同感上。在和村民谈话中,从“你们村”变为“我们村”,他们更容易在我们身上找到共鸣,相信我们和他们是一家人,相信我们说的话,也对我们说心里话。

  另一方面,在心里成为“我们”。在为村里建设好而感到光荣的同时,更要做好工作让村里人以我为荣。做好工作的前提是真正把自己当村里人。不是“你们村”要修建公路,是“我们村”要修建公路;不是贫困户要脱贫,是“我家亲戚”要脱贫;不是村民有困难,而是“我家人”有困难;不是辍学儿童,而是“我的侄子侄女”辍学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群众考虑,在村民的立场上做工作,工作的积极性更强,也更容易被村民所接受。做事时他们主动配合,批评他们不当行为时也不生气,对我们说的话不怀疑,都是因为他们相信我们是自己人,是真心实意为他们好。

  从“你们”到“我们”,成为老百姓的“自己人”成为村民的“村里人”。他们至今也没记住我姓甚名谁,只叫我“村官”,但是无意间听到他们带着几分自豪和别人说“我们村官”的时候,我想这就是一个大学生村官最大的光荣了。

  云南省新山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熊雨婷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