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村里遇“贵人”

发稿时间:2017-06-23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2015年,我来到白岩村担任大学生村官。两年来,我在村里遇到很多“贵人”,尤其是贫困户孙续龙。

  今年76岁的老孙,子女都在外务工,老两口在家中务农。一次贫困户走访让我们结缘,我便时常陪着老孙聊天、帮助阿姨穿针,有时自己也露两手厨艺。每次我要离开时,阿姨都拉着我的手说:“闺女,要经常到阿姨家吃饭!”

  我的家乡口音较重,说话语速快,不善于表达。为此常苦恼不已,怕和村民交流不畅,影响了村里的工作。在和老孙谈心时,他告诉我:“只要你经常下村‘走路’,和群众‘走心’,村民自然对你 ‘放心’。”听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我明白:只要能把政策理清悟透,带着真情与群众打交道,哪怕说得慢点、冗余点,村民也会认可你。

  一次看望老孙时,我问了他一个问题:“你希望白岩村怎么发展?”老孙笑着说:“我们村经济一直落后,原因就在于没有特色产业。没有特色,就没有前途。要找出对症下药的‘方子’。”白岩村之前发展过几次集体产业,可每次都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就在于没有对症下药。经过一番冥思苦想,我在白岩村这张白纸上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带头种植辣椒、中药材、芦笋、食用菌等,为了打消村民们的疑虑,我主动和村民促膝夜谈,在炎热的夏天走村入户宣讲产业发展的前景,我由衷地感谢老孙的指点!

  重庆市忠县金声乡白岩村书记助理 梁晓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