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余晖下的老人

发稿时间:2017-06-23 17:0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落日的余辉映照在村口布朗族老人家的矮墙上,矮墙在夕阳的照映下犹如落叶一般枯黄,似乎在诉说着小屋主人的年纪,老人已年过八旬,和二儿子生活,儿媳几年前打着外出务工的名义至今音讯全无,孙子还在上初中,二儿子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娘,爹娘的重担两头挑,迫于家庭重担不得不到村子周边打临工,长则十天半个月,短则三五天。

  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远游必有方。老母亲还在他不曾远走,二儿子只能家里工地两头跑,出嫁的三个女儿也只有寒冬腊月空闲时才能回家看看,更多的时候只有老人自己吃住。为了母亲在家做饭轻松一点,二儿子特意买了一个电饭煲,这笔钱可能顶他一个月的烟钱呢,反反复复教了很多遍,老人才学会了怎么用,但是只要儿子不在家,老人却总是自己生火用锣锅做饭,一做就是满满的一锅。

  那日傍晚,我和支书、主任一起去看望老人的时候,我问:“奶奶,您怎么不用电饭煲做饭,怎么一次还做那么多?”,老奶奶似乎有意点小紧张,像是被发现了秘密的孩子,一时不知道怎么开口,最终,她还是告诉了我们真相,“用电饭煲做饭,电费太贵了,我用锣锅做饭能省电费钱呐,再说锣锅比较大,我做一次饭够我们吃两天了……”

  我一时语塞,支书和主任也都沉默了,那一刻,时光似乎停滞了下来,对于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的我们来说,老人的话就象一把匕首狠狠地插进了我们的胸口。老人似乎感觉气氛有些不对,笑呵呵的说了句:“我这样省事多了,天气冷,饭不会馊”。

  没有谁愿意留守,没有谁愿意独居深山,孤独终老。一次走访,暖心陪伴,却有着深刻的意义,就像扶贫攻坚沙场的战鼓,催人奋进。我们只有不断加快精准扶贫的步伐,才能够让深陷贫困的金布朗人民群众到达幸福生活的彼岸。

  “留守”不孤单,“暖心”来陪伴。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布朗山乡的独居、留守老人能够安享晚年,人民群众也能够早日过上幸福生活,布朗山寨的扶贫战场也一定会捷报频传!

  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木老元乡龙潭村大学生村官 李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