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http://www.youth.cn 2017-06-27 11:12:00 中国青年网

  《华严经》中有句经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意是说,潜心修学者,在修学过程中,只有不忘记自己的初心,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我想,这句话对于我们大学生村官而言同样适用。在新的时代下要增强“四个意识”,走好新的赶考路,就要坚守初心、坚定前行。把自己无悔的青春奉献给农村,奉献给挚爱的村官事业。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应该常问问自己“为什么当村官”,只有这样才能永记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在大学生村官的路上继续前行,将保障和改善村民民生、发展村级各项社会事业作为自己的目标。

  四年光阴,四年历练;四年实干,四年坚守;四年基层,四年服务。四年的大学生村官经历告诉我“既来之,则安之”,选择了就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阐述了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了一道又一道的沟坎,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历史贡献。同时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坚持”,回答了党到哪里去、如何走的重大问题。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既然选择留在农村,那么肯定心怀理想,信心满满。但是,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随着农村工作的不断开展,很多时候理想逐渐被我们遗忘,我们开始变得得过且过,一天一天的混日子。每到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经常反省自己,保持初心,修正我们的航向。

  一、戒骄戒躁,融入乡村 

  “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这是2016年秦玥飞当选为感动中国人物时,评委写下的评语。虽然我没有他的学识、没有他的胆量、没有他的精神,但是我有跟他一样的身份——“大学生村官”。我要向他致敬,不忘初心,坚定前行。我们的未来,都是要和农村发生巨大联系的。

  我们村官群体中有很多人来自城市,农村的生活对他们而言是完全陌生的。刚从学校走出的“天之骄子”面对枯燥无味的农村生活,难免焦躁不安。这里的生活条件相对艰苦,没有商场、没有地铁,只有蜿蜒曲折的小路和黑漆漆的夜晚。我们见惯了城市的繁华与便利,一时不能适应农村的生活,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但是,既然已经来到这里,我们就要全身心的融入,要学着在工作和生活中接受农村的现状,爱上这里的生活。只有这样,我们才算真正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真正融入了农村的生活。

  二、发挥才能,美丽乡村 

  大学我的专业是艺术设计学,初入农村时,我常在想这么高大上的专业哪儿能用到,从小学习的绘画就这样荒废啦?迷茫了一阵后我发现,农村也是能施展我才华的好地方。通过深入接触工作,我发现现在的农村已不再是以前的农村,在追求小康的过程中人们的文化意识和环境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建设“美丽乡村”也是时代需求。

  今年我乡南闫童村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村,作为帮扶建设人员,我跟老一辈村民了解村史文化,跟年轻人谈论他们对家乡的期待,跟村两委干部研讨乡村建设规划。经过漫长的前期准备工作,我做出了针对南闫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设计方案。

编辑:张小舵(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