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留下青春,带走感恩

发稿时间:2017-06-28 13:1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以前总是听快期满的村官们感叹三年过得太快,如今自己也即将离开这个岗位,不再以旁观身份去感叹时光飞逝。虽没有“九死其尤未悔”那么高昂,但回忆这三年,应该可以说一句青春无悔。喜欢登山,那就把这三年看作攀登的过程,闲谈一下自己的工作感想。

  一是要有敢于攀登的勇气。站在山脚下,难免被眼前的高山吓住,但若尝试迈出第一步,在前行中调整好心态,再回首,发现一切并没有现象中的难。初到后沙峪刚好遇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班第二天便加班到凌晨五点,这与之前想象的喝茶看报场景相去甚远。宿舍的条件与学校比起来,心里更是凉下半截,于是第一个月在满脑子的辞职中度过。后来去村里,有一天要下雨,村里的张姐让早点回去,可路走一半雨就来了。没带伞的我正准备一路狂奔,没想到身后有辆车不停地按喇叭,原来张姐看下雨追了出来,这份感动每每想起来都觉得很暖。正是这份关心,让我感受到了村的温暖,也下定决心不放弃当初的选择。

  在党建办的工作中遇到过一些上访的人,第一次接触时有些不适应,上访都有自己的原因,但沟通方式的确让刚出校门的我难以接受。曾遇到过脾气冲的大婶,一句不合就要从手上抢电话本;也遇到过拉着手哭半天的老人,讲述“高鸟尽,良弓藏”的故事……开始是很害怕遇到这样的村民,但慢慢接触多了就没有了当初的畏惧,沟通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二是要有乐于学习的态度。对于没走过的山路,要是不多看导图,不多张口向边上的人询问,那很容易绕远甚至走偏。孔子曾说:“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村里的很多事情看似简单,但真正解决起来很有难度,这些待人接物的方法对于刚走出校园的我是需要多加学习的。在党建办工作的两年算是村官生活最忙碌的一段,刚进入工作岗位的我犯了很多错:两委工资发错、年终奖算错、请示漏报、冰库钥匙弄丢……还好遇到了一位耐心包容的科长,让我在跌跌撞撞中熟悉了这份工作,也学会了严谨和细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副书记让短信通知全体科室负责人述职,短信内容里有这么一句“切忌假大空”,我不注意打成了“切记假大空”。科长把错字改完后让我拿新改的通知给办公室,结果大意的我打印原稿送了过去,于是所有负责人收到的短信是“述职切记假大空……”。事后没有被多批评,但这件事让我意识到了工作细致严谨有多重要。“过,则勿惮改”,村官的三年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是一个过度期,我们犯的很多错可以被原谅,但自己需要从中吸教训长经验,多跟身边的同事学习,从而才能快速从学生的身份转变为真正的社会人。

  三是要有甘于平淡的坚持。山脚到山腰的风景是相似的,树木环绕的清静已不再让人激动,也开始怀疑是不是该就此停步,毕竟已体力减弱。但登顶的人会有这样的感受:咬咬牙走过这一段,峰回路转,以后的每一高度都有每一高度特有的风景,每多走一段,你都会感谢不曾放弃的自己。村官的前两年,每天响个不停的电话、每月要打的请示、每季度上报的补贴报表……开始觉得这些工作枯燥无用,因为一天下来发现并没有做几件可以记录的事儿。可当村离任两委来质疑补贴发放金额时,才意识到自己用公式统一计算的数字,有人会去精确核算。群众利益无小事,重复性工作更不能掉以轻心,若坚持下来便能养成良好的习惯。村官最后一年应该说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工作上,我们开始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团队工作,从换届、村调研到现在的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很多工作都是第一次接触,但每一项任务都有部长的耐心指导,受益匪浅。村官的第三年是一个转折年,我们面临着重新择业,部长在给村官开党代会总结会时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要把重要(关键)的环节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对于准备公务员考试的我来说,需要把结果掌握在自己手上,而不是赌运气。很感谢这一路部长对我们备考村官的关心,从笔试的请辅导班开课,到面试的结构化模拟,帮助我们顺利坚持到了最后。

  一纸约三年,如今终将期满离开。回顾过去三年的点滴,虽没有“海到无涯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壮阔,但庆幸自己坚持走到了最后,向自己的小目标一步一步靠近,留下青春,带走感恩。

  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董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雷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