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蒲公英的约定

发稿时间:2017-06-28 13: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春末夏初,北方的万物也已复苏。熟悉了这片我们要驻足三年的土地之后,眼前欣欣然的景象便是寒来暑往的村官生涯中熟悉而又新鲜的朋友。

  看诸多朋友早起一边晨练一边挖野菜,我突发奇想也希望体验一番劳动的快乐,便与同事相约相应大自然的召唤,五点半起床向可爱的蒲公英们进发。一个多小时的劳动过程是很快乐的,收获颇丰,满满一袋子又嫩又茂盛的菜芽芽。在这一晨的光阴里,我不仅得到了物质的满足,精神上更是感触良多。

  动力。动力导向结果,积极的态度与消极的应付会让事情在一开始就呈现不同的发展态势。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收获更多的蒲公英,我提前实地考察了蒲公英的长相,避免与其他野草弄混,每次走过那块“心仪”草地都会留意一下蒲公英的分布与长势,以便直击目的地。到了约定的时间,天刚亮起来便十分精神地起床,迅捷地收拾好东西奔赴“战场”,丝毫不困倦地劳动了一个早晨。尽管腰很酸,手也被不利索的工具磨得通红,但还是享受着收获的喜悦。由此可见,态度决定一切,在工作中也是这样,消极怠工会让快乐的工作变枯燥,积极完成会使复杂的工作变简单。

  眼界。在挖蒲公英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不挖蒲公英的时候,满眼都是蒲公英,当真正俯下身去寻找“猎物”的时候,却很难一找一个准。眼界放宽时,全世界都很清晰,但当把视线锁定在一点时,除却这一个极窄小的区域,其他的一切事物都不甚清晰,仿佛不存在了一样。

  伙伴。好的伙伴在工作和生活中真的起到了左膀右臂的作用,可以事半功倍。同我一起早起的莎莎姐本打算晨跑,看我半天都搜索不到一棵蒲公英,便来与我一起发现快乐。说也奇怪,她一瞧便能瞧见许多连片的“硕果”,于是她成了我的侦查员,标记好每一颗,待我前去收割。相信如果没有她的一臂之力,我一早晨可能要找瞎眼、累弯腰,同时收获可怜。很感恩在村官生涯里遇到的小伙伴,既是同事,又是挚友,更如亲人。

  一早的体力活结束了,和着晨光,拎着收获,带着笑容,开启一天的新生活。

  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西泗上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秦曦霖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