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北京的树

发稿时间:2017-06-29 09: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这两年,北京的公园绿地越来越多了,老百姓休闲游玩有了更多去处。公园里、野山上的树木品种和数量也越来越丰富,为偌大的北京城提供了一道道绿色的屏障。

  山上的树以松柏为多。侧柏在八十年代和国槐一并评为北京的市树。十三陵所在的天寿山,是明朝永乐皇帝选定的“万年吉壌”,山势险峻挺拔、风水极佳,山上的松柏常年青翠、郁郁葱葱、肃穆庄严,隐约有一股帝王之势,静静地矗立着,诉说着几百年王朝的勾心斗角,家国的悲欢离合。

  胡同里的树,更多的是接地气的品种,比如芽嫩鲜美的香椿,三月飞絮的杨柳,八月结果的枣树等。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国槐,槐树叶子茂密旺盛,槐花可以酿蜜,也可以直接食用。槐树生命力顽强,寿命长,可高达千年以上。上了年纪的古槐,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者,站立在四合院前,守护着庭院,保卫着胡同。在影响深远的明初大移民中,传唱着这样一句歌谣,“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可见,槐树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是有一定历史意义的。

  道路上的树,兼具观赏作用和遮阴作用。法国梧桐树木高大、生长迅速、叶子宽大,是很多城市的主要行道树。这种树虽然长得快,但树干空洞,“外强中干”,而且属于舶来品,与环境不太协调。我最喜欢的品种是银杏树,银杏能够抗病虫害,是观赏绿化理想的树种。银杏最早出现于3亿年前的石炭纪,是中国独有的中生代孑遗树种。虽然生长速度十分缓慢,但是树干笔直挺拔、材质硬实,树叶形状优美、干净清朗,银杏果可以食用,也可入药,实用性强。这两年,北京的行道树,银杏也越来越多了。银杏叶在深秋会变黄脱落,着实是一大美景。去年12月份,骑自行车路过常青园路,满街的银杏全都变成金黄色,像是两条飞舞的长彩带,煞是优美。当天夜里,起了北风,第二天又经过同一地方时,树叶尽落,两条长彩带从半空飘下,成为了两条金色的迎宾大道,别有一番滋味。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西冉村官 张恒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