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铮铮铁骨,不朽忠魂

发稿时间:2017-06-30 14:3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那一年,他驰骋在绿茵场,甩掉烦恼和忧伤;那一年,他成为了父亲,幸福得像个孩子……他叫程扶摇,28岁,是一名大学生村官。

  在领导面前,他踏实能干、努力忘我;在亲人面前,他孝顺负责、勇于担当;在朋友面前,他阳光帅气、能量充足;在群众面前,他内心澄澈、勇往直前。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心中想的全是如何为群众谋福利,尽可能多为他们做一些事。主动承担村里档案的整理工作、为贫困户准备建房的申报材料、在村里结对帮扶困难户、协助镇里开展政法综治、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新农村建设以及安全生产等工作。茅坪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华东说,“来到我们村之后,他基本上就没有双休过,晚上加班整理材料是常事,有时一忙就是通宵,十天半个月也难得回家一次,有几次还是我劝他,他才停下了手中的工作。”

  他是基层工作者,同时也是丈夫和父亲。他本可以在下班后陪妻儿玩耍,但他却将大量的时间放在了工作上。

  他像太阳一样,为身边的人传递温暖。在大伙眼里,他是典型的暖男。

  “6月23日,也就是事发前一天,当时大家都忙着扶贫、防汛,手头上的事很多。程扶摇听说我没吃早餐,还特意给我带来两个鸡蛋。”说起这件事,杭口镇干部夏瑜满是感动。大家总笑他黑,叫他“黑摇”,他就笑笑,毫不介意。杭口镇桑管员唐文说,“每次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一个电话,无论多晚他都会开车接我出去聊天解闷。”是程扶摇在生活起居方面给了他很大帮助,让他一步步融入单位这个大家庭。程扶摇默默地做着那些温暖的小事,他在哪里,哪里就有家的气息。 

  他很爱运动,是修水县足球队的主力队员,有时假日休息,他会到学校绿茵场上,和孩子们踢球嬉戏,帮助他们提高球技。热爱足球的他“野心”不小,要带着球队拿下九江市联赛第一名,和大家一起改变修水足球现状,让更多人喜欢上足球。修水水保局干部余悫评价他说,“我们基本上每周踢一场球,他在球场上很拼的,跑动非常积极,有股永不放弃、不知疲倦的拼搏精神!”他的这股闯劲儿不仅渗透在生活里,也体现在了工作中,他的身上有作为年轻村官的朝气,也有不输于前辈、勇往直前的拼劲儿。

  6月24日凌晨一点,他接到镇里的电话,知道有两个村面临洪灾,要组织村民疏散。接完电话他立刻驱车赶往杭口,

  这一走,就和亲人阴阳相隔。

  洪灾面前,他没有任何退缩,只想在第一时间疏散受灾群众,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点。明知山有虎,他还是要去救他深深爱着的群众,他要为他们撑起一片天。这样一个铁骨男儿,用他年轻的身躯和强大的信念诠释了共产党员的风采。

  他是程扶摇,一名基层大学生村官,他用赤诚忠心和无私的奉献为我们上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堂课。我们的肩上扛着的是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希望,年轻不是我们退缩的借口,而是我们可以为群众做更多事的优势。我们会继续向他学习,时刻将群众放在心中,只要群众需要,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

  向英雄致敬,向村官致敬,我们定会将你的精神延续下去,为更多的群众送去温暖。

  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杈子庄村村助理 赵磊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