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副主任的五堂课让我的人生少栽跟头

发稿时间:2017-07-03 09:5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第一堂课:请示、汇报

  2016年9月26日,是我到村任职的第一个晚上,当时是副主任值班,整个村委会只有我们两个人在,就在这时,上级下发了一个报表,要求9点以前回发。可能是因为刚开始工作,急于表现,我催促副主任赶紧将数据告诉我,我要第一时间上报,但副主任却说,“不急,先给支书打个电话问一下,这些事必须他拍板决定”。将报表上报后,我们一起坐在火塘旁,他看着我,语重心长地说,“小马,你刚大学毕业,经验还有所欠缺,像今天晚上这种情况,必须向支书汇报,不能自己擅自做主,一方面支书是村里的一把手,重要问题必须及时向他汇报,另一方面,我们村一直以来的传统就是多沟通,上报的材料、数据我们村委班子成员几乎人人都清楚。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你一定要第一时间向支书汇报,支书让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副主任的一席话,让我受益匪浅,就像他说的,我是一个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又不熟悉村里的情况,任何事情都不能擅自做主,必须及时请示、汇报。

第二堂课:认真、细致 

  记得第一次跟副主任一起录入数据的时候,他对我说,“小马,数据的录入必须准确,如果出现差错,就会影响到农民的切身利益”。所以每次录入数据和材料的时候,副主任的话都会回响在我耳边,督促我更加认真细致的完成数据和材料的录入,不管数据量有多大,时间有多紧迫,每次录入完成之后,我都会仔细地核对数据,以保证错误率为零。不光是数据的录入,平时的工作副主任也要求我认真细致,他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工作干得认真细致不会坏事,如果干得不认真、不细致,就可能会坏事。

第三堂课:多学、多问 

  副主任经常对我说,“虽然你读的书比我多,但是你的社会经验还不如一些普通的村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你面对的是普通老百姓,跟他们打交道有很多学问在里面,如果你还是用以前的方式方法来做工作,那么我只能说,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不适合你。小伙子,你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如果有不懂的就问,千万不要不懂装懂,那样不仅对你自己没有好处,也会破坏村上的工作部署”。的确,大学生村官可以说是村里的高学历人才,但是社会经验还不如一些朴实的村民,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要虚心向群众学习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大学生到村任职不仅是协助工作的开展,更重要的是接受群众的再教育,真正成为一名有知识、有理想、有道德、有方法的新青年。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