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追记大学生村官程扶摇

发稿时间:2017-07-03 16:2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兄弟,你是我们这个队伍的英豪

  ——追记大学生村官程扶摇

  6月24日凌晨2时许,修水县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率5名干部和村官乘坐皮卡车赶赴洪灾现场组织疏散民众,车辆在行驶途中被洪水冲走,程扶摇下落不明。6月27日11时左右,在距修水县杭口镇20公里下游的修河河道南圳大桥处发现了一具遗体,确认是24日凌晨2时许在转移群众途中被洪水冲走失联的杭口镇“大学生村官”程扶摇。

  程扶摇,修水县人,1989年出生,2011年7月参加工作,201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考上“大学生村官”,并被分配到杭口镇杨坊村工作,今年年初调任茅坪村担任扶贫工作组组长,主要负责村里扶贫工作。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你践行了习总书记为大学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当洪水来临时,明知危险,你却能挺身而出,依然难能可贵。你的牺牲,是一个悲剧,让人痛心。你的牺牲,反映了一种精神,让人敬佩。这种精神就是我们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那就是奉献。你的牺牲,你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对事业的满腔热忱。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不朽丰碑,你用“程扶摇”的名字叫响了我们“大学生村官”这个名字。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你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当代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28岁,正是青春绽放的年龄;正是制定人生宏伟规划的年龄;也正是为人民服务的黄金时期,也正是充满激情和梦想的年龄,亦是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父母亲人的年龄。而你,却为了人民的幸福倒在了抗洪的一线。担当起了当代青年该当担的一面,你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当代青年的青春本色,体现了当代年轻党员的英雄风采。你用“程扶摇”的名字叫醒了我们“当代青年”这个名字。

  正如中国楹联学会理事、山谷诗社辞赋联分社副社长胡小敏所撰写的两幅挽联:三更风雨行,道义担肩,一念身心系乡梓。万里扶摇去,勋名载史,满城父老送英雄;勇士犹生,有大义长存九岭。青春不朽,与杭山并立千秋。

  兄弟,走好!你是我们大学生村官的骄傲,你是我们这个队伍的英豪。

  陕西省吴堡县寇家塬镇人民政府 吴浩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