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以青春之名,让梦想在乡路绽放

发稿时间:2017-07-03 16: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行囊里的书香融进了稻香,乡路上的青春边走边唱;朝阳映红了脸庞,欢歌传遍了村庄;谁在听我的歌声?乡亲的掌声情意深长;理想之星与我同行,热血点燃希望之光;任重道远,天宽地广,我们尽情泼墨洒香;任重道远,天宽地广,我们期待文明富强。”

  这是一首关于大学生村官的歌,名字叫《乡路上的青春》,当我在网上无意间看到这首歌的MV时,内心被深深触动,因为它唱出了我们所有大学生村官的别样青春,诠释了大学生村官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以青春之名,筑牢理想信念。对于我选择大学生村官这个职业,身边的朋友们有两种看法:一些朋友说真羡慕你的工作,远离喧嚣,平淡简单,我说你只看到我的田园生活,却看不到我的双脚泥泞;还有一些朋友说农村生活艰苦,白领头衔好过村官,我说你嘲笑我贪得虚名 ,我可怜你没有真爱情怀。玩笑归玩笑,当今的世界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缤纷和嘈杂,我们的内心正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冲击和诱惑,我们一直坚信和努力追求的目标也正在经受着各种价值观的挑战。但我始终坚信自己的选择,两年多的辛酸苦辣、两年多的摸爬滚打、两年多的锻炼提高,这些虽然不是惊天的伟业、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成绩,但这一路走来使我成长了许多,成熟了许多,使我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为村民群众谋福利、做实事的信念。

  以青春之名,练就过硬本领。初到工作岗位,虽然信心满满,却不知该如何尽快地进入角色。前辈告诉我,农村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学会怎样和老百姓打交道,找到合适的方法把党的各项农村政策落实好。听着简单,但做起来还真的不容易。有时候在工作中我会感受到大学生“村官”这一身份其实是比较尴尬的,标准的叫法是“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不是公务员、不是乡镇干部,没有什么权力,更谈不上威信,这就涉及到我们该怎样开展工作,如何让村民认可自己。我想其实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一切从零开始,在当好村官之前先做好村民,多学习、多请教、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来证明自己,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以实打实的本领助力村级各项工作的开展。

  以青春之名,服务一方百姓。大学生村官到农村来,主要任务就是服务农村和百姓。在村上,我主要负责党建方面的相关工作,在有些人看来党建工作虚无缥缈,可是当自己真正的参与进去,从为了一个党建项目挨家挨户征集意见、组织召开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再到最后的落实。每一步的付出和努力都是有价值的,因为它换来的是保障村民出行安全的路灯、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送去的关爱以及为党群共富搭建的平台。村官工作的琐碎需要的是细致和不怕辛苦的态度。从统计低保到村“两委“换届再到征地拆迁,每一个工作都少不了我们的付出和群众的支持。这些工作,从一开始的新鲜感到后来的疲惫,我真切体会到即使最简单的事要想一直做好也并不容易。有时候也会抱怨基层工作生活太过于辛苦,但这个时候耳边总会响起一句话:不吃苦,要青春干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座谈时讲到,“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一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需要的正是坚定的信念、过硬的本领和甘愿为老百姓奉献的心。在党96岁生日之际,我们回顾工作历程,献上丰厚礼物;我们体味党的伟大,抒发内心感受;我们身体力行,争做优秀党员。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那就是:兑现我们的承诺,让青春在乡路绽放!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十里铺村党支部副书记 杨淑娟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