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写在离别之际

发稿时间:2017-07-04 17: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三年村官路

  ——写在离别之际

  六月的风,吹开了记忆的大门,倾落了那些悠然的旧时光。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很长,很短,还是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

  三年,每个月都会写的生活工作感悟,现在写这最后一次,却有些无从下笔。三年前,2014年7月8日,我来到了这里,印象尤为深刻:当时和村委会的人第一次吃饭,走了很远的路,我还默默在想,怎么我分的村那么远,后来才知道,只是吃饭的地方。饭后,去了隔壁村的宿舍,看到了小位,第一眼觉得她很严肃,后来才知道我错了,她怎么会严肃,那是一个开朗至极的姑娘,三年时间我们成了好朋友。那天,我认识了改改姐,盼盼姐,缐大爷。还有成凤和小黑,它们是我少有的不怕的小狗。

  “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这段颁奖词,让我们认识了秦玥飞。同为村官,相比秦玥飞,我觉得自己就显得逊色了许多许多,自己离贡献两字还差很多,自己心中难免会有遗憾和自责,但回想起自己走过的三年村官路,我却没有后悔,正是这段经历激励着我继续努力前行。

  三年,是工作亦是学习。我和那些步入职场的同学相比,我没有丰富的职场经验,我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但是我有基层工作的宝贵财富,我有从朴实乡民那里学来的人生经验。这三年,我做的可能只是为村民解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或是为了村民冬季取暖安全而下户贴黄贴,亦或是为了村里环境整治照一些照片、写一写预算和总结。但是,当看到我们的几句解答能消除村民的困惑,村里环境干净整洁,焕然一新,残疾人们的需求得到满足,这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也是我三年工作的小小成绩。我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一种最平凡普通的方式,为着我们村的发展做着努力。如今,我的 “村官大学”也即将毕业,我将带着在这里收获的一切重新出发。

  多年以后,我依然会记得自己是稷山营村民口中的“小村官”,这段经历本身就是我人生巨大的财富,这是许多毕业就去企业、甚至公务员岗位工作的同学所不能感受的。到了要离别的时候,我心中有好多话,真的已经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说起,三年村官路上的点点滴滴,一下子全都出现在脑海里:刚到这里时的诸多不满和矫情;渐渐熟悉工作后,骑着我的小红自行车穿梭在村里下户,宣传;主动要求担任村里广播员;参与村里选举,感受到基层选举的氛围与不易;和小位去缐大爷家蹭吃蹭喝;开着村里巡逻车吓坏了好多大爷大妈,生怕我掉到沟里;去乡亲的果园里摘杏、樱桃和桑葚;春暖花开时,骑车在村里赏花……

  三年,我和村委会的人更多的是亲人的关系,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虽然即将步入新的岗位,但是家永远都在!

  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稷山营村大学生村官 王京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