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村官毕业季:难说再见

发稿时间:2017-07-04 18:1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三年前入职的时候,特意去剪了头发,寓意“一切从头开始”,有些伤感的我在朋友圈写到“三年之后,我28了”,一种不知三年时间如何熬过、三年之后何去何从的迷茫。

  新生活总是会带来惊喜,有堪赏的美景:村委会院子的百年松柏,庄重肃穆,四季常青,历严冬而不衰,正是那坚贞不屈的傲骨;笔直的玉兰,繁盛于万花竞放前,刻玉玲珑,吹兰芬馥,弥漫满园清香。有闲淡的生活:上班时间虽早,但没有挤公交、地铁和在交通工具上的昏昏沉沉,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让每日都能精神倍增;工作节奏不是太快,还有长辈的关心、阿姨的呵护、姐姐的照料,愉快的工作环境中始终可以身心舒畅。

  当然,时光的轮转不只有安逸,更多的是忙碌:走街串巷是家常便饭,每家每户进行各项普查,必要的时候,捡垃圾、扫卫生、搬杂物都需要我们亲力亲为;堆叠成摞的文件都是要限期完成的任务,我们是村委会随处需要的一块好砖;还有与村民的谈天谈地、聊家长里短、邻里恩怨,无形中与村民们打成一片、赢得信赖。其实,每天都在学习,每天都有收获。

  无关内容,我学习到的是工作态度。很多时候,村里的事务总是琐碎繁杂的,总是一个部门接一个部门、不约而同的涌来,其实,忙的不是工作,而是自己的手足无措。做好计划是最基础的工作方法:一张简易工作表,写好时间、要求、上交部门,即便是很多部门一起布置任务,我也有足够的信心保质保量完成。而今日事今日毕则是工作最基本的要求了,领会文件精神、明确文件要求、收集所需材料、撰写文件内容,按部就班、立即着手,工作才不会堆叠成山,在这里我也发现了“截止日期其实不是最好的选择”。内容虽异终究殊途同归,纵然我即将离开这里的岗位,良好的工作方法和端正的工作态度也是为以后平顺工作最好的保证。

  无关环境,我学习到的是生活品质。我想,每个人在进村子的那一刻对于生活环境多多少少都是有些抱怨的,低矮的院落、颇旧的平房、用水洗澡的不便等等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我们在这里奋斗的热情和信心,我也如此。可是生活还要继续……一个村官朋友看到我的住处之后非常羡慕的说“你们住的真好,屋里有水,夏天空调,冬天暖气“。我第一次怀疑,”哦,原来我住的这么好“。真正的改变是新舍友的到来,彻底打扫卫生、重新布局、美化墙壁、增添设备,我们开始了各种精心制作的面点、各种特色的炒菜,还有一只可爱的小宠物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乐趣,生活中满满的幸福感。虽然我们偏居在农村这样的一个小小的院落,但是我们秉持着欣赏生活的态度在不断改变着现实的生活。所谓,“房子不是自己的,但生活却是”大抵就是这个道理吧。

  最重要的是,心灵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寂静的农村和烂漫的青春总让人有一颗狂野的心,让我们想着如何去追寻心中的诗和远方。当无法出行的时候,远方就在书里。翻翻经典书籍,是对自己专业的温习和巩固,若能发现一些与农村建设的关联点,也算是意外收获。安静的这里是阅读经典的最佳环境,书里的风起云涌、情结的跌宕起伏、自然环境的美不胜收,尽在书中世界。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我们踏上旅途的时候,曾经的阅读都称为我们旅途中的知识储备,在现实的场景中展现眼前,更好的去理解景点、历史和传说。就像我们的毕业礼物那样,一个背包,希望我们能够走出去看看大千世界,让身体行走在路上;一个kindle,希望我们在书海中畅游,心灵亦永远在路上。

  总归,今天的我还是要毕业了,从这里走进一个新的工作场所、适应新的环境。但是我相信,第一份工作教会我的能力、态度将会是我毕生的财富,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还会继续完善。当然,这也是一个难说再见的地方,我也会像我村委会的同事说的那样,有事没事常回来看看。

  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河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邵茹

责任编辑:潘倩倩